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脱贫攻坚工作为四川树立了典型

2016年09月20日10:3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蒋作君(前中)一行在杨兴平、王铭晖、侯晓春等陪同下在广安区兴平镇丁坝村调研。

  9月18日至19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率致公党中央一行,在副省长、致公党中央常委、四川省委主委杨兴平,副省长王铭晖等的陪同下莅临我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活动。蒋作君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广安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根据自身实际,创新开展精准扶贫,思路新、观念好、举措实,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好路子,为四川树立了典型,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市委书记侯晓春等随同调研。

  蒋作君一行先后深入广安区龙安乡勇敢村、兴平镇丁坝村,武胜县三溪镇观音桥村、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武胜电商产业园,走访贫困户,询问贫困村发展情况,并详细了解了电商产业、众创空间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在广安区龙安乡勇敢村,看到乡村污水通过集中净化后排放,获悉我市以“洁净水”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治理,蒋作君十分赞许,他说,这是奠基础、管长远的民生工程,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具体体现。走进兴平镇丁坝村,走村落、进农家、谈变化,与百岁老人拉家常,在乡村卫生室询问农村医疗卫生条件,蒋作君在交谈中深刻感受到贫困村的变化,他认为,广安在脱贫攻坚中坚持抓好生态环境建设,这样的全新思路、实在举措让群众受益,既改变了村容村貌,又改善了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减少了疾病发生。

  “集中展示农耕道具,更能唤起游客的乡愁记忆。”冒雨走进去年遭受风灾的武胜县三溪镇观音桥村,获悉该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将灾后重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坚持修旧如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蒋作君赞许说,这样的发展思路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落实到了具体工作中。在致公党联系的武胜电商产业园,与众创空间业主交流,获悉广安农村土特产“触网”销售,农副产品运用现代手段解决销售难题,助推了农民持续增收,蒋作君一行十分高兴,并认为这样的扶贫模式值得推广。

  一路走来,到处可见干净整洁、漂亮舒适的村落,村民笑容满面,贫困村摇身变成新农村的景象给蒋作君一行留下深刻印象。蒋作君说,广安是一代伟人邓小平同志的家乡,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这里,缅怀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吸取伟人的精神力量,虽然时间不长,但深刻感受到伟人故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广安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出了好思路、好举措,选择了一条好路子,在短短的时间里,就使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新农村,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起来了,农民持续增收的平台建立起来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树立起来了,干群同心奔小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格局全面形成,伟人故里这片希望的田野正孕育着无限的生机。

  蒋作君强调,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的民主监督,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一项新的历史使命。致公党中央联系四川省,我们第一站就到了广安,帮助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强化问题导向,聚焦改革创新中的热点问题、政策落实中的难点问题、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入调研,利用政治协商等渠道积极建言献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工作实效。这次到广安就是来践行扶贫、参与扶贫、建言扶贫,通过调研建言献策,把监督扶贫寓于建言和践行扶贫之中,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广安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和做法,特别是观念和思路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因地制宜开展精准扶贫。

  侯晓春表示,广安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系列决策部署和致公党中央此次调研提出的具体要求,在下一阶段精准脱贫工作中,全市各地要更加重视农业的信息化建设,更加重视产业扶贫,更加重视社会扶贫,让企业联系贫困村一起奔向小康、一起奔向农业现代化。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努力解决好精准脱贫的大多数与平均数问题,广安区等三个计划摘帽县要在全省树旗帜、立标杆、做示范,其他三个县也要按照这一要求,高标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要全力保障全市各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继续汇报争取各民主党派帮助支持广安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努力凝聚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领导肖雷、杨利民、欧太元等陪同调研。(记者站 廖小兵 文伟 本报记者 张飞 文/图)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