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胡锦涛文选》在全国出版发行

2016年09月19日20:1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胡锦涛文选》在全国出版发行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

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生动教材

《胡锦涛文选》在全国出版发行

文选共3卷,收入胡锦涛同志在1988年6月至2012年11月这段时间内具有代表性、独创性的重要著作242篇,很大一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文选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胡锦涛文选》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20日起在全国发行。

胡锦涛同志是党的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是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创立者。党的十八大强调,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2013年7月,党中央作出编辑出版《胡锦涛文选》的重大决定。《胡锦涛文选》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胡锦涛文选》收入了胡锦涛同志在1988年6月至2012年11月这段时间内具有代表性、独创性的重要著作,共有报告、讲话、谈话、文章、信件、批示等242篇,很大一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胡锦涛文选》生动记录了党的十六大后的10年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依靠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宝贵经验,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提出的重大理论成果,全面展示了科学发展观孕育、形成、发展的历史过程,是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最好教材。

《胡锦涛文选》第一卷以1988年6月8日胡锦涛同志在贵州省毕节地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建立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为开卷篇,以2002年9月2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以扎实工作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结束篇,收入了胡锦涛同志的著作74篇。

《胡锦涛文选》第二卷以2002年12月6日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讲话为开卷篇,以2007年10月15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为结束篇,收入了胡锦涛同志的著作82篇。

《胡锦涛文选》第三卷以2007年12月17日胡锦涛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为开卷篇,以2012年11月8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为结束篇,收入了胡锦涛同志的著作86篇。

《胡锦涛文选》内容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系统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大观点,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创造性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胡锦涛文选》收入的著作包括:全面论述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党的十七大报告、十八大报告,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的重要著作;着重论述深化改革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扶贫攻坚、非公有制经济、开放型经济等的重要著作;着重论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政治体制改革、依法治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民主制度、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和工会、共青团、妇女工作等的重要著作;着重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文化强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哲学社会科学、宣传思想工作、文艺工作、网络文化等的重要著作;着重论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障改善民生、收入分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残疾人事业、抗震救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的重要著作;着重论述生态文明、能源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的重要著作;着重论述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部队思想作风建设、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等的重要著作;着重论述“一国两制”方针、港澳工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台工作等的重要著作;着重论述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和平发展道路、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以及中美关系、中俄关系、中欧关系、周边外交、中非关系、中拉关系、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的重要著作;着重论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的重要著作。

《胡锦涛文选》充分反映了胡锦涛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政治智慧、领导才能,充分体现了胡锦涛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求真务实精神和巨大理论勇气,充分展现了胡锦涛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和心系人民的真挚情怀。我们要学习胡锦涛同志的战略思想和理论观点,学习他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实践品格和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