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人民跟着共产党,一求翻身解放,二求富裕幸福

2016年09月14日09:2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人民跟着共产党干什么?一求翻身解放,二求富裕幸福。

  在1983年的谈话中,邓小平曾经说过:“人民跟着共产党干什么?一求翻身解放,二求富裕幸福。”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重温邓小平这句话,仍然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应该说,党通过95年的砺炼,积累了一笔宝贵的财富,这笔财富就是民心民意,就是人民的信任依赖。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客观环境条件变化,使一些党员干部容易脱离人民群众。执政前,长期浴血奋战、九死一生的共产党人,无不视人民群众为父母,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看得同生命一样重要。执政后,客观上有了脱离群众的条件,主观上也感受不到一旦脱离群众立即遭到失败的危机压力,这就使脱离人民群众的问题一下子突出起来。

  我们必须高度警惕脱离人民群众的现实危险。各级党的组织和党的干部,都应从群众的抱怨声中、从网络上的牢骚声中感受到一种危机感,产生强烈的忧患意识,真正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用自己的努力增加民心“储蓄”,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切实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人民跟着共产党干”,我们岂敢精神懈怠、忘忧享乐?为了中国更加美好,我们必须如履薄冰、更加奋发有为。 (本报记者赵大国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