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蒋超良在延边州调研指导灾后重建

2016年09月15日13:4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好打赢灾后重建这场硬仗

9月13日至14日,省长蒋超良来到遭受台风洪水侵袭的延边州图们市及和龙市,实地调研指导灾后重建,慰问受灾群众。图为蒋超良在图们市月晴镇马牌村调研农房受损及灾后重建情况。 本报记者 邹乃硕 摄

心系灾情赴一线,群众冷暖总关情。9月13日至14日,省长蒋超良带着省委、省政府和巴音朝鲁书记的牵挂,来到遭受台风洪水严重侵袭的延边州图们市及和龙市,问灾情、查险况、访农户、下边关,驱车千里边防线,跋涉在水流湍急的图们江和海兰江畔,冒着危险深入堤防、公路险工险段及倒危农房考察,实地调研指导灾后重建,看望奋战在灾后重建一线的同志们,亲切慰问受灾群众。蒋超良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和巴音朝鲁书记要求,落实全省灾后重建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把灾后重建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大行动,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集中力量、集中资源,迅速开展各项工作,保质量、抢时间、争进度,攻克一切艰难险阻,坚决打好打赢灾后重建这场硬仗。

蒋超良首先来到图们市图和公路沿线,察看交通等基础设施受损情况。他详细了解道路等设施重建情况,要求加快修复道路、桥梁、涵洞等基础设施,保障道路畅通,为受灾群众生产自救和受灾企业恢复生产创造有利条件。他指出,连日来,电力部门迅速组织力量,抢修水毁电力设施;通信部门抓紧修复水毁基站等设施,尤其是一度成为“孤岛”的受灾地方,通信得到快速修复。他向抢修电力、通信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希望再接再厉、克服困难、加快进度,尽快全面实现电力、通信畅通。

在图们市月晴镇马牌村,蒋超良深入察看房屋受损情况,听取受灾及安置情况介绍。他说,在这次防台抗洪斗争中,乡镇村屯等基层组织经受住了灾害的考验,展现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希望大家坚定信心、艰苦奋斗,尽快开展生产自救,重建美好家园。与马牌村相邻的石建村部分农田遭洪水冲毁。蒋超良详细了解农业损失及核灾赔损情况后指出,要扎实搞好水毁耕地修复和田间管理,指导受灾农民采取科学有效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争取较好收成。要加强帮扶救助,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稳定受灾群众收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在南坪口岸,蒋超良踏上国境桥考察桥梁受损情况,走进边检站联检厅,了解设备损毁程度,嘱咐尽快恢复口岸正常通关秩序。蒋超良来到驻和龙市某边防部队,听取部队官兵抢险救灾情况介绍。他说,在抢险救灾过程中,驻吉部队全面贯彻习近平主席“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重要指示要求,无畏艰险,不怕牺牲,一往无前,展现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精神风貌,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巴音朝鲁书记向广大驻吉部队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

蒋超良走进和龙市南坪镇兴化村受灾村民郭京龙家中,关切询问家里受灾和身体健康情况,并鼓励他说,党和政府非常关心受灾群众生活,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希望你们坚定信心、鼓起勇气,用顽强的意志战胜灾害,创造幸福的新生活。在南坪镇柳洞村,蒋超良详细了解当地脱贫攻坚情况,走进易地搬迁的民居中,察看房屋设施、功能等。他指出,要突出产业扶贫和就业脱贫,用好易地搬迁等办法,不能因为受灾延迟脱贫攻坚,确保按时实现预期目标。

蒋超良还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他对延边州、驻吉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及省直相关部门抗台风、战洪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把灾后重建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一要推动灾后重建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按照既定部署,落实好省里出台的指导意见,尽快修复损毁房屋,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加快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水毁设施重建,全面恢复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抓紧恢复工业生产,稳定企业正常运营。加强灾后重建项目质量监管,打造百年工程、廉洁工程。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保持边境地区稳定。广泛宣传灾后重建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二要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序推进灾区的脱贫项目建设、就业安置等工作,注重综合施策,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要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一手抓灾后重建,一手抓经济发展,贯彻落实省委“三个五”战略,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抓好生产力布局和产业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目标。四要毫不松懈加强安全生产。着力抓好灾后重建过程以及重点节点、重点部位安全责任落实,强化交通、旅游、学校等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委常委、副省长、延边州委书记庄严,省政府秘书长刘喜杰,省直有关部门及延边州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