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胡春华主持召开广东省参事决策咨询会

2016年09月14日16:17    来源:南方日报

13日下午,广东省参事决策咨询会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听取省政府参事、文史馆员开展专题调研情况和有关意见建议,强调要围绕广东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加强研究、建言献策。省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以来,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围绕“广东创新发展中的主要问题与对策建议”主题,组织有关参事、馆员到省内外地市、省直部门、镇村及企业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会上,田秋生、魏达志、刘小辉、陈鸿宇、古伟中等省政府参事和特聘参事,分别就实施企业救助和促进企业成长计划、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协同推进产学研有效结合、建设互联网文化强省锻造广东“三大实力”等提出意见建议。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围绕“营造‘双创’的系统环境”作专题发言。

胡春华充分肯定参事和馆员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取得的成果。他指出,中央对广东创新发展寄予厚望,明确要求广东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要继续围绕创新发展、聚焦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加强研究。一是要研究如何把广东打造成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针对提高科技成果市场转化应用比例、建立研发和转化风险的共同分担机制、完善创新生态环境、吸引先进科技成果在广东转化等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更多行之有效的对策建议。

二是要研究如何发展创新型经济,围绕构建新的产业体系、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推动“互联网+”广泛应用以及把高新区等打造为全省创新发展引擎,研究切实可行的方向和路径。三是要研究如何促进金融更好为创新服务,为解决发展科技金融的基础性问题,引导和鼓励风投、创投等各类资金支持科技产业中心建设,加快完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和环境等提出真知灼见。四是要研究如何集聚高素质创新人才,深入分析打造人才基地、激发人才活力、吸引留住青年人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拿出针对性强、分量足、可操作的研究成果,助力广东培养好、引进好、使用好人才。

胡春华强调,广大参事、馆员们要充分发挥优势和特长,拿出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当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为我省创新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参事、文史工作,不断拓宽参事、馆员建言反馈渠道,认真对待参事、馆员的研究成果和意见建议。参事室、文史馆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遴选机制,选准选好参事、馆员。

朱小丹表示,希望广大参事、馆员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专业精深、经验丰富、身份超脱、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突出参政咨询,服务科学决策;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强化民主监督,推动工作落实;加强统战联谊,扩大合作交流;努力在战略决策、路径选择、政策制定、监督实施、措施纠偏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多视角、多维度的决策咨询服务,为我省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参事室、文史馆也要以提高参事参政咨询能力、增强馆员影响力为目标,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各项机制,积极促进交流合作,深入推进服务的系统化、信息化、智能化、便利化,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政府咨询机构。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省领导林雄、徐少华、邹铭等出席会议。(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 符信)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