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网络书店开起了实体书店

记者 张 贺

2016年09月12日19: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网络书店开起了实体书店

  网络书店曾是实体书店的“天敌”,然而在实体书店普遍经营惨淡的今天,网络书店竟然开起了实体书店。继年初全球最大的网络书店亚马逊的首家实体店开张,中国网络书店当当网近日也把触角伸向实体书店。9月3日,当当梅溪书店在湖南长沙正式营业。

  这家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书店装修现代、格调优雅,但最吸引读者的是“线上线下统一价格”——店内的图书与当当网上的价格相同。网络书店素以打折为特色,通常价格比实体书店便宜20%至50%。读者对此反响热烈。当当梅溪书店开业当天店内人潮汹涌,收银台前等待结账的读者排起了人龙。据书店经理介绍,开业仅两个小时销售额就已达1.9万元;当日接待读者26999人次,图书销售额20.56万元。对此,当当网总裁李国庆说:“读者的阅读需求一直存在,以前实体书店卖不好是服务不到家,用现在的话说是供给侧出了问题。”

  实体书店近年遭遇经营困境,一个重要原因是房租过高。据一些民营书店统计,房租成本最高能占总经营成本的70%。许多小书店都因房租不断攀升而关门歇业或迁走。当当网本身是在线书店,不必承担房租成本。但一旦进入实体书店,房租就必须成为重要的考虑因素。实际上,长沙的这家书店是由当地一家知名商业集团提供的场地,只收较低的房租,并且承担了书店的装修成本。此前,当当网已经按照这一模式在上海、天津等地建立实体店,在全国108家超市中也开设了当当书店。

  李国庆认为,当当梅溪书店的价值在于可以为商业项目带来客流——这家书店位于一座大型购物中心内。商业地产出于吸引客流的目的免费或低价给书店提供经营场地目前已经成为潮流,方所、台湾诚品书店等皆用这种模式进入图书市场。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