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韩正金山区和奉贤区调研:都市农业发展和郊区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情

谈燕

2016年09月10日09:59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韩正前往金山区和奉贤区,调研都市农业发展和郊区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情况 上海都市农业发展“十年磨一剑” 郊区产业结构调整既靠政策引导,更靠机制倒逼,要花更大力气在淘汰劣势产能上

  市委书记韩正昨天前往金山区和奉贤区,调研都市农业发展和郊区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情况。韩正强调,要丰富上海都市农业的内涵,大力提升组织化程度,促进竞争力、科技水平、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保障农民收入不断提高;郊区产业结构调整,要花更大力气在淘汰劣势产能上,淘汰力度越大、发展空间越大、区域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上午在金山区,韩正和市领导尹弘一行察看了位于吕巷镇的施泉葡萄专业合作社。这里是上海第一批葡萄专业合作社,种植露地加上大棚葡萄1500亩,年总产值达1965万元。合作社成立以来,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打响了葡萄品牌,带动了周边56户社员共同致富。韩正与农户卢玉金一家亲切交谈,当得知卢家三代人在这里辛勤劳作,年收入可达150万元左右时,韩正非常高兴,他鼓励大家总结完善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模式,示范带动郊区更多农户一起增收致富。随后,市领导还察看了金山现代农业园区万亩设施良田、廊下镇枫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金山区在都市现代农业领域的探索表示肯定。

  在与金山区主要领导座谈时,韩正说,通过近十年的探索实践,上海都市农业已经逐步形成了粮食生产以家庭农场为主、蔬菜生产以“合作社+农户”为主的生产模式,进一步提高了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组织化程度提高,土地关系稳定,现代农业才能走出专业化生产经营的道路,科技为农业服务才有载体,农业现代化水平才能提高。我们要通过政策聚焦和利益引导,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鼓励更多农民走上组织化、集约化、规模化的生产道路。在推进组织化生产的过程中,各级政府要重视在流通环节、销售渠道上的扶持;通过政府帮扶、市场运作,引入保险等办法帮助农户控制市场风险;各项政策都要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按照国家法规,不断完善土地流转政策。“上海都市农业十年磨一剑,我们要及时总结各区县的成功经验,使之成为全市的基本模式,推动上海都市农业走出一片新天地。”

  下午在奉贤区,韩正一行前往星火开发区,了解开发区转型发展推进情况,并察看了派米雷产业园斯蒂莫斯(上海)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在与奉贤区主要领导座谈时,韩正说,奉贤区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要把握好优势和特点,进一步细化产业布局。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要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把更大力气放在淘汰劣势产能上,既靠政策引导,更靠机制倒逼。淘汰劣势产能的力度越大,发展的空间就越大,区域的环境就越好,各种负担也会变小。星火开发区作为上海郊区的老开发区之一,这些年来发展并不理想,结构调整力度不够、产业转型滞后,必须从体制和机制入手,充分发挥其本来基础设施好的优势,花更大力气加快调整。(记者 谈燕)

(责编:高雷、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