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 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

2016年09月07日08:4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

  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在中央理论工作务虚会上作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论及党风与社会风气,邓小平深刻指出:“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可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成为党的建设的头等大事。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这是我们党精心培育、全党努力践行的优良传统与作风,是须臾不可忘记的重要历史经验。回顾95年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建党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一个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大党,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就是因为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人民群众的支持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是我们党的最大靠山。我们党正是紧密联系人民群众,感动了人民群众这个“上帝”,才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党的事业才有了光明前途。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和生命。我们党的历代领导人都要求党的干部和广大党员坚持廉洁奉公、严格自律,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永不脱离人民群众。同时,我们党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决惩治腐败分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随着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开展,我们党的肌体将越来越健康,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将越来越密切,党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也将大大增强。我们相信,只要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党就一定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本报记者赵大国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