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当共产党人应该老老实实地履行党员的责任

2016年08月30日14:1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应该老老实实地履行党员的责任,听从党的安排。

  30年多前,邓小平同志在第三次复出时讲了这么一段充满感情、意味深长的话:“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应该老老实实地履行党员的责任,听从党的安排。”30多年后,我国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抚今追昔,重温邓小平的这段话,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感到其中蕴涵的道理。

  一心想着做官,还是一心想着做工作,是任何一个领导干部都必须面对的问题,都需要作出选择。两种态度,两种境界。不同的选择反映着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一心想着做官,就会沽名钓誉、敷衍塞责,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结果也做不好工作;一心想着做工作,就会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注重调查研究,经常深入群众,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已过古稀之年的邓小平同志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一句反躬自问,道出了邓小平同志选择“做点工作”而不是做官的思想动因;“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彰显了邓小平同志作为共产党员的博大胸怀和崇高境界。

  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党面临的环境、肩负的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员干部面对的诱惑和考验也在增多。在这种情况下,每一个党员干部的确需要好好想一想究竟是要做官还是做工作。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权高不忘责任重、位尊更增报国心,以“寝食不安、夙兴夜寐”的精神状态做好本职工作,以“利归天下、誉属黎民”的淡泊情怀对待个人得失,应该成为我们的选择。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