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罗保铭:加快推进健康海南建设 助力实现全面小康

周元

2016年08月27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加快推进健康海南建设 助力实现全面小康

  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罗保铭主持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提升我省医疗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加快推进健康海南建设,为实现全面小康助力。

  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省委常委许俊、马勇霞、李秀领、毛超峰、孙新阳、刘新出席会议。省领导于迅、李宪生、毕志强、陈海波、何西庆、陆俊华、贾志鸿、赵莉莎、丁尚清、王勇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医改进入深水攻坚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工作方针、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高屋建瓴,深刻务实,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李克强总理的系统部署、刘延东副总理的总结讲话对我们加快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审议了我省关于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的实施方案、关于调整我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的请示,要求进一步精炼、实化实施方案,使之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与会人员就借力优质资源合作办医、抓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环境卫生、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良好风气等提出意见建议。

  罗保铭肯定了近年来我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取得的长足发展,要求大家也要看到欠账和短板,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加快推进健康海南建设。各级党委政府及卫生系统等相关部门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贯彻,以大会精神武装头脑,学习借鉴其他省区市的先进经验,筹备开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确保中央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罗保铭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结合中央精神和我省实际,着眼大卫生、大健康、大医疗,抓紧编制《健康海南规划纲要(2016—2030年)》,修改完善我省健康产业相关规划;下大力深入推进医保体制、卫生体制、药品流通体制“三医联动改革”,努力在加强药品采购管理、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医院管理考核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快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实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政府有所为,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市场有活力,推动医疗健康与养老、旅游、旅游地产、互联网、体育等融合发展,提高医疗卫生健康的有效供给;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多管齐下,大力培养、引进和用好管好医务人才。

  刘赐贵就加快我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提出八点具体要求:一是不断提升海南医学院及其他培训机构的办学水平,夯实教学基础,为我省培养、培训更多的医务人才;二是继续加大合作办医力度,提升市县医疗水平,力争全省每个市县都有一所合办或托办的三甲水平医院;三是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六大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四是补长短板,突出重点,抓好学校、幼儿园、游乐场等公共场所卫生安全,严格预防疾病传染;五是抓实抓细抓到位,规范农贸市场管理,保障食品安全;六是完善公共体育设施,规范运动场所,为全民健身运动创造便利条件;七是深化改革创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抓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解决好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八是充分发挥海南的生态优势和政策优势,做大做强医疗健康产业。

  会议同意追授卢忠民同志“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卢忠民是一名从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成长起来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生前系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他23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勤政为民,直至肝病恶化为肝癌晚期,依然坚守工作岗位,不幸于今年5月7日病逝,年仅48岁。省委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卢忠民同志学习,学习他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牢记使命的政治品格,学习他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争做合格党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周元)

(责编:高雷、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