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原民警高宝来——

时代先锋:他走了,那把火仍旺着

记者  王昊男

2016年08月26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高宝来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把雷锋当偶像,将忠诚当信仰。作为一名首都基层民警,高宝来在平凡的岗位上,燃烧了自己更照亮了别人。孩子们被他的爱心所感染,群众被他的言行所感动,同事们被他的精神所指引……

高宝来走了,但他的爱心在传递,精神在传承,生命在延续。

爱心在传递

“爱,是可以传递的,只需要一个小小的动作,就可以触动人们心底的那份温暖……警察高爷爷就是这样的人,他把爱传给了我们每一个人。”这是赵润泽在海淀实验小学读五年级时写的命题作文——《一个令人尊敬的人》。

“这个题目,有五成学生写的都是‘警察爷爷’。”海淀实验小学老师马佳告诉记者,高宝来在学校门口执勤的5年里,老师们把他当家人,家长和孩子们更是把他当亲人。“帮家长和孩子开车门,他用一个简单的动作传递了爱,也教会了孩子们如何去爱。”

2015年春季开学,孩子们没有看到他们的“警察爷爷”。孩子们着急地找老师,家长们也陆续赶到学校,高宝来病重住院的消息,让大家都难以承受。一封封爱的信件、一张张祝福的卡片,孩子们想用自己的小手拉住高爷爷的大手。

“以前,高爷爷一直用他那双大手呵护着我们,现在爷爷病了,我们也要让他感受到来自我们的温暖和力量。”

10元、20元、100元、200元……孩子们主动拿出零花钱,家长们踊跃送来爱心款,老师们纷纷慷慨解囊。学校专为高宝来举行的“好人一生平安”爱心捐款活动,一个上午就募得善款36万多元。已经上初中的赵润泽,特意向妈妈预支了零花钱,专门送到派出所。赵润泽的妈妈说,“是高警官教会了孩子如何去感恩。”

“他们的爱给了我最大的鼓励,我要坚强地活下去。” 孩子们牵挂着高爷爷,高宝来也挂念着孩子们,“等我病好了,还回去站岗,我们说好不见不散。”但一向说到做到的高宝来,这次失约了。

精神在传承

“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他,让他如此顽强地醉心于社区的大事小情,甚至置自己的健康于不顾呢?”高宝来的事迹,让海淀分局政委刘少波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我非常热爱雷锋,也非常羡慕他那真正的人生。我要像雷锋那样,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贡献给党和人民……”在整理高宝来的档案时,他18岁时亲笔书写的这段话,似乎给出了答案。

社区民警的工作,离不开的是家长里短,干出来的是温暖人心。居民牛大姐,早年生活坎坷,心里缺乏安全感的她多次拨打报警电话,影响了邻里关系,大伙都不愿和她打交道,唯独高宝来不排斥,还成了她家里的常客。

在不断的接触中,高宝来发现牛大姐对父母非常孝顺,日常很多小事都让人感动不已。当时,恰逢北京市开展万名孝星评选活动,高宝来觉得牛大姐够格,便热心地帮她争取。当接过“北京市孝星”的荣誉证书时,牛大姐激动不已,“高警官,您是个大好人,我再也不添乱了。”

刘少波至今还保留着一张高宝来的“爱民联系卡”,与其他民警不同,高宝来的卡片名字和手机号码都是用“章”印的。因为发的太多,高宝来的电话总是不断,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在坚持接听电话,用短信与群众沟通。在他看来,百姓的事最大。

这家的车窗没关他要管,对可疑人员他要查……高宝来始终觉得,爱管“闲事”才是好警察。无论下社区还是在学校前执勤,高宝来永远着装整齐,“八大件”、执法记录仪、电台等警用装备一应俱全。“老高就是这种全情投入工作的人,他严谨认真、慎始如初,值得我们学习。”刘少波说。

2015年7月,北京市公安局下发通知,号召全局同志向高宝来学习,“宝来精神”将与首都公安这支光荣的队伍永远在一起。

生命在延续

在儿子高陆眼里,父亲高宝来很勇敢,面对危险永远在前;很慈祥,对待群众总是面带微笑;很本分,坚信心安要比金钱更重要;很节俭,一粒米也不浪费;很倔强,认准的事谁也拦不住……

虽然高宝来不善表达,与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也很少,但在高陆心里,父亲一直是他的山、他的胆、他的“倔老头”。儿子是父亲生命的延续,“我虽然没像父亲一样成为警察,但我会努力做一个像父亲那样的好人。”

说到做人,高宝来也做过多次“坏人”。304医院是高宝来的辖区,他的警务室就设在院内。一些亲戚朋友知道他在医院的威信高,有时想让他帮忙挂一个号,但都被他拒绝了。即使是妻子生病住院,高宝来每次都是自己去排队挂号。“我不能以权谋私,更不能给身上的这身警服抹黑!”

其实,高宝来并不是不近人情。他曾经为了生命垂危的老父亲,情急之下当众哀求主治医生全力救治;也曾经在非典期间,挂念在外地上大学的儿子,忧心得整宿睡不着觉。“宝来大哥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守住了本分、守住了清贫、守住了灵魂、守住了忠诚。”作为高宝来的同事,侯占军打心眼里敬佩他,“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师傅教会我如何做事,更教会我怎样做人。” 弥留之际,高宝来还不忘要将自己的装备交给徒弟何山。如今,何山已经拿起了师傅的手机、挎包,装上了师傅没写完的笔记。“我会像师傅一样,永远驻守在社区里。”

高宝来走了,但他的生命还在延续。北京市公安局在全市陆续创建了203个“高宝来爱民服务岗”,每到上学日,学校门口仍有一群“高宝来们”在忙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6日 06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