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建华:以问责推动负责 唤醒责任意识 激发担当精神

2016年08月26日16:14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李建华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时强调 以问责推动负责 唤醒责任意识 激发担当精神

8月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研究贯彻意见。李建华强调,要以问责推动负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李建华指出,《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重大举措和制度创新,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政治决心,体现了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承诺转化为具体制度与行动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必将对推进党内问责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公开化,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地生根起到重要作用。

李建华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学内容,“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推动各级党组织学习层层深入、全面覆盖。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监督执纪,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严重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党建、领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以问责推动负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李建华强调,要从严从实抓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贯彻执行,不搞变通、不开口子,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有效防止制度空转。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典型问题,勇于铁面问责,充分发挥“问责一例、警醒一片”的作用。要抓住关键少数,对于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党执政政治基础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执行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年度情况报告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述职述责述廉述德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适时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想当老好人、不敢问责、出了问题不处理的,要追究“一把手”的责任,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记者 王建宏)

(责编:杨丽娜、黄瑾)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