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豪:加强金融服务 实现银企双赢

2016年08月25日16:11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加强金融服务 实现银企双赢

昨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主持召开全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议时强调,面对当前经济和金融形势,金融部门和机构要以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创新思路、主动服务、务实工作,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银企双赢,为稳增长促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陈豪在听取有关金融部门和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发言后指出,今年以来,金融机构主动服务大局,创新工作思路和办法,为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增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全省经济下行压力使金融机构承受严峻考验,要在看到困难的同时,也看到面临的有利条件,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共同奋斗。长期以来,云南国资国企改革滞后,创新能力不足,转型升级步伐缓慢;产业结构单一,质量效益不高,新兴产业不多;企业融资能力不强,对金融政策及国家政策学习了解不够,相关信息不对称。这些因素制约了经济发展,也给金融机构带来了风险。但随着全省国资国企改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强,为广大金融机构带来了良好机遇。各级政府要创造良好金融环境,帮助金融机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政企共渡难关,共同推进云南跨越发展。

陈豪就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出要求。一要保持信贷投放稳定增长。云南企业市场化不足,融资能力弱,银行信贷成为主要融资渠道,金融机构要增强主动服务、精准服务意识,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合理配置好金融资源,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二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要紧贴实体经济需求,既对发展势头好的企业“锦上添花”,又对有潜力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雪中送炭”,有了银行支持,企业才会发展,有了经济繁荣,金融才会兴旺;要创新方式,帮助企业降低杠杆率,实现银企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三要加快信用体系建设。配合全国征信业的立体式发展,建设不同类型金融机构信贷信息的互联互通;加强金融机构监管体系建设,惩戒金融欺诈、内幕交易、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四要增强企业自身素质。企业要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坚持发展不动摇,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自觉履行社会责任;金融机构要帮助企业提高运用金融工具能力,拓展业务发展空间。五要加强政府服务。各级政府要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工作制度,同时服务好金融机构,协调化解金融风险。

陈豪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必须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两手抓,引导金融机构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制定风险防控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李江、喻顶成、何金平出席会议。(记者 陈晓波 李绍明)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