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建华: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建设  努力把河东机场建成西部一流机场

2016年08月25日15:43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建设 努力把河东机场建成西部一流机场

8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自治区代主席咸辉到银川河东机场,就学习贯彻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河东机场三期建设进行调研。李建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着眼长远发展,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努力把河东机场建设成西部一流机场和我国面向阿拉伯国家的门户枢纽,为加快开放宁夏建设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当天上午,李建华、咸辉来到民航宁夏空管分局运行控制室,看望值班工作人员,了解河东机场空域优化相关情况,希望空管分局发挥好“空中交警”的作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最大限度挖掘潜力,科学配置空域资源,提高航班通行效率。

河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总投资约30亿元,建成后可起降波音747大型客机。目前,扩建飞行区、航站楼和配套工程建设正在按节点有序推进。李建华、咸辉到航站楼施工现场,听取施工方工程建设情况介绍。李建华说,目前三期扩建工程进入最关键的时期,要按照国际机场的要求,精心施工,全力抓好内部装修和配套工程建设,打造智慧机场、人文机场、绿色机场。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公司和自治区发改委负责人汇报了机场三期建设及有关情况。

李建华在讲话中对河东机场建设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银川河东机场作为“开放宁夏”的重要窗口,对我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经过这些年的建设发展,河东机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航运能力明显提升,在我区对外开放、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重要。7月18日—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宁夏地处西部内陆,虽然不沿边、不靠海,但照样具备开放的条件,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用好中阿博览会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开放宁夏建设、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此统一思想认识、统领对外开放、统领机场建设,努力把河东机场建成西部一流的机场和我国面向阿拉伯国家的门户枢纽。

李建华指出,要统筹谋划,进一步提升规划建设水平。要坚持规划先行,着眼长远,适度超前,高起点高标准,按照打造国际门户机场的要求,统筹考虑功能定位、建设规模、配套设施以及机场地理环境,编制好银川国际航空港区域协调规划。要注重融合发展,把银西高铁、机场四期、周边路网优化、轨道交通等进行统一规划、分步建设,打造空港综合交通枢纽。要加快项目建设,抓住项目建设的黄金期,抢时间、赶进度,确保机场三期年底前建成投运,确保明年中阿博览会前完成T2航站楼国际厅改造项目。

李建华指出,要聚焦开放,进一步提高临空经济发展水平。机场的作用不仅是交通枢纽,更体现在对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上。要提升机场通达能力,利用好空中通道和航权优势,争取开通更多国内外直飞航线,畅通空中通道,为发展临空经济奠定基础。要合理布局临空产业,统筹航空港周边区域,合理规划建设空港物流、保税仓储、国际会展等临空型产业园区,引进发展与民航关联度高、依赖性强的产业,使临空经济成为全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李建华强调,要优化环境,进一步提升机场服务保障能力。一流的国际机场,既要有一流的硬件条件,更要有一流的服务环境。要以提高旅客的舒适度和满意度为目标,借鉴国内国际一流机场先进经验和做法,创新服务产品,提升服务品质,满足个性化需求,特别是要增设机场周边商业网点,整治出租车运营等问题,展现国际门户机场的良好形象。要提高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从信息共享、查验优化、内部管理入手,构建一站式通关服务平台,促进信息流、旅客流、货物流快速运转,不断提高通关便捷性。

李建华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有关市县、部门要大力支持机场建设发展,认真研究解决机场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共同建好河东机场,发挥好机场的重要作用。

咸辉高度评价了银川河东机场在建设和服务保障方面取得的成绩。咸辉说,银川河东机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有突破,机场三期建设起点高、有特色、速度快,具有超前的战略眼光和发展理念。服务保障工作有成效,在中阿博览会等大型接待任务中发挥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咸辉指出,银川河东机场三期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重点抓好工程收尾工作,在保证速度的同时确保质量和安全,在细节上追求精益求精。要以发展和战略眼光做好远期规划,超前谋划四期工程。要全面提升机场服务保障能力,牢记“安全、容量、效益、服务”宗旨,发挥好窗口作用,通过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展示宁夏对外开放的好形象。要重视宣传工作,不断提升经济社会效益,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全力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和面向阿拉伯国家门户机场。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张超超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自治区领导王和山、刘可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秘书长,自治区有关部门、银川市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王建宏 李徽)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