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车俊:当好“一带一路”桥头堡  形成新区发展加速度

2016年08月25日15:1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当好“一带一路”桥头堡 形成新区发展加速度

8月22日至24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在舟山调研。他强调,舟山群岛新区是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要积极抢抓机遇,落实落实再落实,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做深海洋经济大文章,构建海洋开发新格局,当好“一带一路”桥头堡,形成新区发展加速度,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调研中,车俊一路舟楫往来,先后考察了嵊泗小洋北侧围垦工程、五龙乡田岙村、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项目、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前期工作、舟山群岛新区城市展示馆、岙山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浙江大学海洋学院,详细了解港口开发利用、战略平台和重大项目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情况。随后,他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舟山工作汇报,充分肯定成绩,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要求。

车俊指出,当前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热气腾腾、生机勃勃、充满希望,今后一个时期要以重大平台为牵引,形成发展加速度。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充分挖掘和利用区位优势,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枢纽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交流,打造面向环太平洋经济圈的桥头堡;积极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全力争取设立舟山自由贸易港区。要对标国际先进,加快赶超发展,充分挖掘和利用深水岸线资源优势,加快构建辐射中西部、对接海内外、以“水水中转”为特色的江海联运综合枢纽,为“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要以更加超前的谋划,充分挖掘和利用海岛优势,加快发展绿色经济和蓝色经济,打造国际知名的贸易岛、枢纽岛、旅游岛。

车俊强调,舟山要以海洋产业、航空产业等为龙头,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加快产业迭代升级。大力发展绿色石化产业,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绿色石化基地,形成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石化产业集群;大力发展航空产业,以舟山航空产业园为平台,加快发展航空装备及零配件制造产业;大力发展临港装备制造业,引进国内外龙头企业,提高产业发展整体水平;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利用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平台,打造国际海岛休闲旅游目的地。

车俊指出,舟山要以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以体制机制为突破口,抢喝改革头口水;以生态惠民为宗旨,以陆海联动、城乡统筹为方向,呵护海岛生态品牌。要大力推进贸易体制机制改革,主动接轨国际贸易新体系;大力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以平台引人才、以项目聚人才、以事业留人才,加快集聚高端海洋人才;大力推进行政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既要守住绿色屏障,又要保护蓝色生态,切实加强污染整治,提高产业发展和项目准入的生态门槛;既要加强陆海联动,又要推动产城融合,统筹推进中心城区、功能区和重点岛屿的开发建设;既要推进城乡统筹,又要促进军民融合,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军民技术双向转化。 (记者 王国锋)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