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鸿忠:担当诠释忠诚 选优配强班子 失责必被问责

2016年08月24日14:32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担当诠释忠诚 选优配强班子 失责必被问责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换届工作总体安排,我省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工作正式启动。昨日上午,省委在汉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安排部署我省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省委书记、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于绍良主持会议,就做好换届考察工作作具体部署。

省领导阮成发、黄楚平、张岱梨、陈天会、肖旭明出席会议。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做好这次换届工作,首先要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和时代背景,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阶段、“十三五”发展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对干部工作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坚持与时俱进、以新应新,充分体现和全面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统领换届考察工作,增强“四个意识”,严把政治首关、理想信念关,紧紧围绕事业发展、服从事业需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改进民主推荐程序和方法,完善换届考察办法,遵循干部成长规律,真正把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准用好,把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领导班子选优配强。

李鸿忠指出,加强党的领导,是确保换届工作成功的关键。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必须担起本地区换届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全程领导、全域领导,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主动权;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换届工作负全责、负首责、负总责,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不回避矛盾和问题,以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要严肃换届纪律,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换届在后,加强案例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为戒、为警,特别要贯彻全面从严的要求,严格督促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人和事“零容忍”,做到露头就打、从严查处,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他强调,市(州)领导班子为官一任、主政一方,做好换届工作事关长远和全局,责大于天。责任必须担当,失责必被问责。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要带头担当,换届考察组和风气巡察组要主动担当,参与换届的每个同志都要自觉担当,尽职尽责、齐心协力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实现我省“十三五”规划目标提供坚强组织和干部保证。

于绍良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换届考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换届考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更加突出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更加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更加突出事业发展需要,更加突出在实践中识人选人,更加突出通盘考虑、统筹兼顾。要全面落实换届考察工作政策规定,坚决维护换届政策的严肃性。要严格遵守换届考察工作程序方法,严把推荐关、考察关、审查关和人事方案关。地方党委要担负起主体责任,考察组要担负起考察责任,巡察组要担负起巡察责任,坚守组织原则,严肃纪律规矩,确保换届考察顺利进行,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省换届办、省纪委就换届考察工作实施细则作了讲解说明。

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组织部部长,换届考察组和风气巡察组成员等参加会议。(记者黄俊华、刘娜)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