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周强:不忘初心牢记宗旨 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2016年08月24日14:4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8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剑阁县法院调研,看望“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法官”郭兴利同志。周强强调,全国各级法院广大法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郭兴利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宗旨,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法官。

在剑阁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周强与干警们亲切交谈,询问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周强仔细调查了解立案情况,尤其是立案登记制改革实施以后的新变化,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要求,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诉讼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在自助立案区,看到当事人可以很方便地通过网络进行远程立案、查询诉讼档案等,周强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化的作用,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不断提升司法为民实效。通过视频连线,周强向远在山区法庭的干警表示亲切慰问,勉励他们坚守岗位、履行职责,把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送到人民群众身边。

周强专门看望了剑阁县法院党组成员、开封人民法庭庭长郭兴利。郭兴利长年扎根基层,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坚持巡回审判,善做调解工作,25年来审理案件3000余件,无一件改判、无一件信访、无一件不良投诉。在山高坡陡、交通闭塞的剑门山区,郭兴利用竹篾背篼背着国徽、卷宗,把流动法庭开到深山村寨、田间院坝,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背篼法官”。他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模范法官”“最美基层法官”,今年7月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周强称赞郭兴利忠诚履职的担当精神、倾心为民的高尚情怀和公正司法的出色业绩,勉励他再接再厉,为推进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民再立新功。周强指出,郭兴利身上集中体现了人民法官的优秀品质,是全国法院广大法官的学习楷模。他坚持群众路线,在实践中总结运用“四心三把握两书一联动”调解方法,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保障了人民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是人民法院参与基层治理、县域治理的有效工作方法,应当予以总结推广。

周强强调,全国法院广大法官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中,要以郭兴利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始终心系人民,通过忠诚履职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工作质效,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司法改革工作推进会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深入推进司法改革。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做“四有”合格党员,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民法院队伍。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徐显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侍俊,省法院院长王海萍等参加调研。(记者 刘春华)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