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河南省与中科院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谢伏瞻白春礼出席签约仪式

朱殿勇

2016年08月17日14:2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河南省与中科院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8月1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签署科技合作协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等出席签约仪式。记者董亮摄

8月16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北京共同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会商暨科技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就深化科技合作进行了亲切交谈,并见证了协议签署,河南和中科院将共同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和中国科学院郑州工业先进技术研究院。

会谈时,谢伏瞻首先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协议签署表示祝贺,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河南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科院是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河南省长期以来都高度重视与中科院的合作,这次省院会商暨科技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是双方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共同推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必将对河南未来发展产生重大推动作用。河南是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人口大省,人力资源丰富、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市场潜力巨大、载体平台不断完善。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河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但河南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科技发展基础薄弱、创新人才短缺、创新平台不多、创新主体不强等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高水平科研院所和一流高等院校建设滞后,已成为河南发展的突出短板。为此,我们积极实施开放创新,大力引进科研机构、高水平大学,聚集创新资源、培育优秀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和水平。今年4月,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得国务院批复,这为河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了难得历史机遇,也为省院深化科技合作提供了高端平台。今天签署协议,标志省院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进入了新的阶段。河南将以此为契机,着力优势互补、突出重点,完善政策、健全机制,大力支持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和中国科学院郑州工业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等,营造良好的合作环境,切实把合作协议各项内容落到实处,推动省院合作向更多项目、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白春礼对近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对双方开启新一轮合作充满期待,并介绍了中科院基本情况。他说,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推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是党中央、国务院交付中科院的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服务和支撑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也是新时期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重点工作。中科院将充分发挥科技“国家队”与“火车头”作用,进一步深化院省合作,集聚各方优势资源,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围绕河南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技术需求,组织科技力量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和应用等示范,为促进河南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实施精准项目对接,推动中科院更多重大成果在河南落地转化;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全力配合河南省做好在郑州联合组建国际化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的相关工作,

提升河南高等教育综合实力、人才培养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副省长徐济超,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代表双方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十三五”期间,省院双方将本着“需求牵引、优势互补、务求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坚持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加强研发机构和研发平台建设、共建中国科学院郑州工业先进技术研究院,加快中科院科技成果在河南省转移转化,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共同组织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共同培养国际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共建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组织开展战略研究与科技决策咨询等,将河南建成院省合作的示范区,在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文慧,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以及中科院、河南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上述活动。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