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文化服从于政治任务

2016年08月16日09:0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文化服从于政治任务。无论哪一种势力或哪一种派别的文化工作,都是服从其政治任务的。

  1941年5月15日,邓小平出席一二九师全师模范宣传队初赛会,并在会上作《本师文化工作的方针任务及其努力方向》的报告。他指出:“文化服从于政治任务。无论哪一种势力或哪一种派别的文化工作,都是服从其政治任务的。”邓小平说,今天的中国,不管在政治上、军事上和经济上,都存在着三种不同的势力,即抗战民主派,日寇、汉奸、亲日派,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反共顽固派。这三种势力的斗争,也尖锐地表现在文化领域。各种势力的文化工作都是与其政治任务密切联系着的,所谓超政治的文化是不存在的。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亲日派的政治目的是要把中国变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其文化工作方针是施行奴化政策,以奴化活动和奴化教育来腐蚀我们的民族意识,消灭民族爱国思想,摧残民族气节。

  邓小平强调,要加强对敌的文化斗争,展开激烈的思想战。加强民族的爱国的宣传教育,更要激励民族气节,反对动摇变节,提高对敌斗争的勇气,树立必胜信念。邓小平在1941年作的这个关于文化工作的报告,对于我党我军及全国各族人民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依然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利益关系日益复杂,思想观念多样多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有效应对新形势新挑战,要求我们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2014年2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要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一项根本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健全文化工作必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永远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

  (本报记者 李友胜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