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昂山素季访华前夕 中联部部长访缅有何深意

2016年08月15日14:1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昂山素季访华前夕 中联部部长访缅有何深意

8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率领中共代表团访问缅甸。

访问期间,宋涛与缅甸民盟主席、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会见,与缅党政军高层广泛交流,与民盟、巩发党基层干部代表座谈,并见证签署了中缅民生合作备忘录。

专家表示,在昂山素季即将访华的重要节点,宋涛率中共代表团访缅,肩负着多重使命,有助于增进中缅各层次了解互信和交流合作,为中缅关系全面发展夯实基础。

【见昂山素季 续“胞波”新曲】

宋涛缅甸之行的第一场也是最重要的一场会见是在8月11日,昂山素季在内比都会见宋涛。

图为8月11日,缅甸民盟主席、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内比都会见中联部部长宋涛。

如此重要的正式会见,却洋溢着亲切愉悦的氛围,因为这是老友重逢。昂山素季提早便来到会见厅等候,宋涛和他率领的中共代表团一抵达,会场里便响起了互致问候的欢声笑语。昂山素季与代表团成员一一握手,并向去年曾接待她访华的中联部老朋友们亲切点头致意。 昂山素季和代表团成员们是老朋友,民盟和中国共产党是老朋友,中缅两国更是老朋友。

宋涛说,中缅“胞波”情谊深厚,发展中缅友好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中方支持缅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为缅发展稳定提供帮助,希望两国执政党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更好发展。

昂山素季则愉快地回忆起去年应中共邀请首次访华,并与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面的情景,期待着即将开启的访华行程,期待着与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谈会见,推动中缅关系发展,使中缅友好更好植根于两国人民。

昂山素季和宋涛谈中缅关系、谈党际交流、谈治国理政经验、谈双边务实合作,话题越谈越广,互信越叙越深,转眼已经一个多小时,交流气氛仍热烈友好,笑声不断。

辞行前,宋涛向昂山素季赠送中共代表团精心挑选的礼物:一幅国画荷花。宋涛表示,荷花是佛教圣物,喻清净无染,纯洁无暇,神圣端庄。“荷”音同“和、合”,象征和平、和谐。画上题字“惠风和畅”,以此祝愿中国共产党与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关系温暖和畅,祝愿中缅两国关系和气致祥。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大国外交室主任周士新认为,宋涛与昂山素季会面意义重大。

图为8月11日,缅甸民盟主席、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内比都会见中联部部长宋涛。

他说,昂山素季当前在缅甸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一是国务资政,且兼任着外交部长等部长职务,参与缅甸内政外交等重要事务的决策和执行,对缅甸改革与发展进程具有决定性影响;二是缅甸执政党民盟的领导人,对掌控缅甸政治局势和通过执政促进缅甸和平与繁荣具有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昂山素季即将开启的访华行程,将有望续写中缅胞波情谊的新篇章,在更广泛的领域和更高程度上深化两国两党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周士新表示,在这样的关键节点上,宋涛访问缅甸,与昂山素季进行深入交流,为中缅两国两党领导人的重要会晤进行前期工作沟通,将为双方在更多领域合作提供更具针对性和建设性的议题,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提供动力。

民盟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执委吴温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宋部长到访,对昂山素季的中国之行具有积极促进作用,相信两国、两党关系发展会更上层楼,展现更积极的前景。

【拓党际交流 谈务实合作】

宋涛这次访缅的行程排得极紧。除去与昂山素季会面,他还与缅执政党、在野党高层、干部代表会面,同缅政军两界人士广泛接触,强化中国共产党与缅甸各政党之间的党际交往,推动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关系发展。

图为8月11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内比都会见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主席、前总统吴登盛。

8月11日,宋涛在内比都会见了缅甸民盟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执委吴温腾,巩发党主席、缅甸前总统吴登盛,缅甸前联邦议会议长吴瑞曼,缅甸前国家领导人丹瑞。12日,宋涛又马不停蹄地会见了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巩发党总书记吴丁乃登。13日,他还分别与缅甸若开民族党主席埃貌、掸族民主党主席坤吞乌会面,进一步巩固中国共产党与缅甸各政党间的良好关系。

8月11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内比都会见缅甸前国家领导人丹瑞。

8月13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仰光会见缅甸掸族民主联盟主席坤吞乌。

党际交流不仅仅发挥着高层政治引领的重要作用,还承担着夯实社会民意基础的重要使命。在宋涛就任中联部部长以来的三次周边之行中,到基层去、和主要政党的基层干部群众交流,已经成为一个经典“保留项目”,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务实作风。

12日,宋涛与曾来华考察访问的巩发党干部代表座谈。他说,中方珍视同缅甸的传统友好关系,重视与巩发党的交流合作,愿继续深化两党交往,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参加座谈的巩发党干部回顾交流了来华考察的感受与收获,表示中国共产党是巩发党值得信赖的朋友,当前巩发党正加强整党革新,希望加大交流合作力度,学习更多中方经验。 巩发党公共关系部长吴觉杜亚在会谈后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共产党与巩发党之间经常相互派遣代表团,两党之间的关系不断发展。

图为8月13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仰光民盟总部与曾经来华考察访问的缅甸民盟干部代表座谈。

13日,宋涛又与曾来华考察访问的民盟干部代表座谈。民盟名誉主席丁乌等多位中央执委出席交流活动。

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丁乌尽管年事已高,但精神健旺,见到宋涛部长格外高兴,还没坐下就开心地说,我们是“胞波”。

宋涛在座谈中表示,中国共产党与民盟开展友好交流合作,有利于中缅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干部考察交流是两党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曾赴华考察访问的民盟干部继续参与和支持两党两国友好事业,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在座民盟干部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到中国考察访问,更全面地了解了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希望更多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推动缅甸发展和缅中友好事业不断前进。

周士新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党际交往重在理念交流和政治引领,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鲜明特色之一,与政府外交相辅相成,其所做的工作更具柔性和穿透力,成为影响国际关系的重要因素。

图为8月13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仰光会见缅甸若开民族党主席埃貌。

他说,中缅之间广泛、深入的党际交流即是典型例证。在昂山素季以及民盟处于缅甸反对党地位时,中国共产党便与其保持着友好关系,成为全面沟通和了解缅甸政情民情的重要渠道之一。当前,民盟成为执政党,与同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肩负使命相似、共同话语更多,彼此的交流合作也更为广泛深入,并切实增强了实务性和机制性的联系。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也继续保持着与巩发党的长期友好关系,绝不搞有些国家见利忘义、喜新厌旧那一套。基于同样的考量,宋涛在紧凑的缅甸之行中,还专门抽出时间会见缅甸若开民族党主席埃貌、掸族民主联盟主席坤吞乌,彼此就如何全面发展中缅关系进行了坦率交流。相信通过此次访问期间如此广泛深入的党际交流,一定会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奠定更为坚实全面的基础。

【促基层合作 助民心相通】

在宋涛访问缅甸期间,有一项行程是前往缅甸地方开展交流,促进中缅民间交往,深化两国民众的友谊。

13日,宋涛在仰光与缅甸仰光省行政长官、民盟中央委员吴漂敏登会面。宋涛说,中缅经济互补性强、深化互利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愿继续积极参与缅甸经济社会各领域建设,促进两国地方交往,让缅甸民众从中缅合作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图为8月13日中午,中联部部长宋涛与仰光省省长吴漂敏登共同见证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与缅甸仰光省政府签署惠民项目合作备忘录。

吴漂敏登表示,民盟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缅中友好合作关系,希望中方更多参与仰光省经济社会建设。

会见结束后,双方共同出席了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与仰光省政府民生合作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

根据备忘录,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将支持仰光省杜庆芝医院的维修改造、设备升级、医护人员培训以及莫比镇瑞德贡小学改建等。

回顾中共与其他国家政党的交往史,通过党际交往,引领并务实推动民间交流,以此深化民众间友谊,都是一门“必修课”。毕竟,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并不局限在政府与政党层面,民心相通、人民相亲更是国与国之间良好关系的基础与纽带。(新华社北京8月15日新媒体专电 记者蒋骢骁 庄北宁 朱瑞卿)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