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百场讲坛”走进辽宁本溪 宣讲东北抗联的家国情怀

2016年08月12日19:4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百场讲坛”走进辽宁本溪 宣讲东北抗联的家国情怀

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军队建制80周年之际,由中宣部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12日在辽宁省本溪县开讲。在这片抗联英雄杨靖宇烈士曾浴血奋战的土地上,东北抗联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意义被崇敬宣扬。

本场讲坛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系列工程的第46场,由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中共本溪满族自治县委、本溪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主讲人、抗联研究专家、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馆长张鹏一作题为《东北抗联精神与爱国主义教育的时代意义》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当地500余名干部群众到现场聆听讲座。

“东北抗联是共产党领导下抗日时间最长也最惨烈的部队,这支军队生存条件和斗争环境最艰苦。”张鹏一对东北抗日联军的重要地位进行阐述,指出这支军队长期孤悬敌后,在没有补给的情况下,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成为一支打不烂、打不垮、打不死的“铁军”,牵制和消灭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张鹏一认为,东北抗联在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配合全国抗战的同时,还最早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这种联合抗敌的精神品质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体现,也是博大宽广的中华民族精神的一种体现。“东北抗联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一脉相传,都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永恒的历史价值和重要的时代意义。”

“东北抗联一心向党、永不动摇的坚定信念,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张鹏一强调,加强党员干部的爱国主义教育,须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结合起来,做到心中有党,时刻不忘初心,为理想信念奋斗到底。

据了解,本场讲座还通过光明网及其客户端进行现场视频直播。直播期间,来自全国的261万余名网友收看了节目,37.8万名网友通过微博、论坛参与交流互动。(新华社沈阳8月12日电 记者彭卓)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