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追记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烈士李磊、杨树朋

2016年08月12日08:3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追记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烈士李磊、杨树朋

8月5日,陆军第20集团军某旅“杨根思广场”,纪念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烈士李磊、杨树朋的“烈士专区”正式向社会开放。部队战友、驻地领导、附近群众、学校师生纷纷前来缅怀英雄,寄托哀思。

7月10日,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一辆装甲车执行任务时被炮弹击中,造成李磊、杨树朋不幸牺牲,另有5人受伤。

“他们为和平洒尽了最后一滴血,他们是真英雄……”烈士生前所在旅政委练伟眼含热泪,致敬两位英雄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

甘把生命献给党,坚守忠贞为誓言

虽然时隔多日,上士田飞衡对这一幕仍然记忆犹新——

7月10日,南苏丹,李磊在被送往医院的路上,躺在田飞衡的怀里,说出了最后一句话:“田班长,我把生命交给党了……”

虽然时隔两年,很多人仍记得杨树朋说过的那句话——

2014年,杨树朋作为教练班长参与拍摄《真正男子汉》综艺节目。他说:“我在杨根思连当了十多年炮手,把我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这里,将来我退伍了,我还要送我的儿子到部队当炮手。”

李磊和杨树朋,一个党龄只有6个月,一个党龄11年;一个是充满活力的90后,一个是成熟稳健的80后。尽管年龄相差11岁、兵龄相差10年,不同的两句话,却诉说着对党忠诚的共同心声。

李磊入伍之初,同连战士沈鸿问他“为什么来当兵”,李磊脱口而出:“保家卫国、准备打仗。”

对于牺牲,李磊从出征前就有思想准备,却从不后悔。他在维和日记中写道:“假如有一天我走了,你们不要想起我,这些都是我自己的选择,我自己无悔。”

与李磊一样,杨树朋对于军人在战场的牺牲并不惧怕。

这次执行维和任务出发前,他专门给父母买了保险,向妻子表示了歉意,让家人安心等他回来。可就差5个月,他和家人都没能等到回国的这一天。

在整理杨树朋的遗物时,战士邹双在军装口袋里发现一本党章,由于被翻了太多次,纸页已经发卷,还浸上了薄薄的汗渍。

千锤百炼砺技能,锻造利刃当尖兵

修理一连下士谢高明清楚地记得,2013年3月,自己赴某修理工训练大队学习。刚到学兵中队,他就在二楼会议室的量化评比栏中看到“李磊”的名字,名字后面贴满了小红旗。

“你们都要向李磊学习!”教员梁国告诉谢高明,李磊是上一期的学员,在职业技术鉴定等级考试中取得实装维修操作90分的高分,是同批参考学员中得分最高的,成了这批学兵中唯一一名学兵助教和免考学兵。

维和期间,一辆外军的步战车受损,两个星期都没修好,于是来中国维和步兵营寻求帮助,李磊用了3个小时就排除了故障。外军官兵连连称赞:“China,Good!”

杨树朋入伍第二年就考取了“一级射手”,第三年成为全旅首位“特级射手”,连续十年在旅组织的炮手专业比武中被评为“神炮手”。在“杨根思连”荣誉室里,仍然陈列着他的光辉战绩:一分钟击发63次、命中58次的纪录,至今仍无人打破。

2012年8月,杨树朋练就了“500米外火炮打灯泡”的神技。2013年11月,在全旅组织的千人百项大比武中,杨树朋用并列机枪在100米的距离对直径10厘米的气球进行射击,五发全中再次夺魁。

“他们本来就是英雄,不是因为牺牲才成为英雄的。”旅长张书杰说。

前锋精神融血脉,维和战场铸丰碑

15年前,第一次走进杨根思连,杨树朋观看的第一场电影是《杨根思》,读的第一本书是《特级英雄杨根思》,参观的第一个场所是连队荣誉室。

这是每名“杨根思连”新战士的必修课,李磊也同样经历了这些,“英雄部队当英雄,前锋传人做前锋”的信念已融入他们的血脉。

7月8日,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激烈交火。这一天,正是李磊的生日。虽然天气炎热,但李磊依然穿着厚厚的防弹衣,负重达20多公斤。

7月9日,执勤结束后,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人生的最后感言:“这个生日礼物太大了,愿所有战友平平安安!”配图是一顶UN蓝盔,天空中正好有两架飞机掠过。

7月10日,李磊在执勤一天的情况下,主动向连队请缨,要求继续留在枪林弹雨的火线上。杨树朋这一天本不用参加执勤任务,但他找到连长说:“我是一名15年的老兵,11年的老党员,在这个节骨眼上,怎么能够待在后方,我必须要上!”

在生死考验的关键深刻,两位英雄不约而同地想到的是要到最危险的一线。

7月10日,105号车组被炸毁。杨树朋在急救期间,还用微弱的声音问医生:“其他人伤得怎么样?”

李磊、杨树朋牺牲了,但他们牢记使命、舍生忘死,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了联合国工作人员、任务区难民的安全,践行了守护世界和平的铿锵誓言。(新华社郑州8月11日电 杨西河、康克、遇际坤)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