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我们首先解决农村问题

2016年08月10日09:0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我们首先解决农村问题。中国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住住在农村,中国稳定不稳定首先要看这百分之八十稳定不稳定。城市搞得再漂亮,没有农村这一稳定的基础是不行的没有农村这一稳定的基础是不行的。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此问题高度重视,统筹城乡发展、城乡关系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后城乡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专门指出:“城乡人民生活中多年积累下来的一系列问题必须妥善解决。我们必须在这几年中认真地逐步地解决这些问题,切实做到综合平衡。”1984年,邓小平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时深有体会地指出:“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我们首先解决农村问题。中国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住在农村,中国稳定不稳定首先要看这百分之八十稳定不稳定。城市搞得再漂亮,没有农村这一稳定的基础是不行的。”

  在邓小平的特别关注和悉心指导下,我国农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在领导农村改革过程中,邓小平第一次鲜明地提出了社会主义农业本质是发展农业生产力,实现农民的共同富裕,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生活质量。可以说,邓小平先富带动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构想,从中国农村的实际出发,着眼于长远和全局,既摆脱了“大锅饭”旧体制下平均主义的困扰,以效率求发展,以充分发展来解决贫穷问题,又防止在农村、在城乡之间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

  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任务,也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充分认识到这项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体制机制创新,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我国城乡发展一体化正在朝高水平迈进。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