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英雄感召世人 爱心汇成暖流 各方接力救助三入火海救人的王锋

王汉超  曹国宏

2016年08月10日0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入火海救人,烈火几乎烧融了王锋全身的皮肤,烧伤面积98%。至今英雄仍然没有度过危险期。他的呼吸,他的心跳,他的情感,时刻牵动着万千人心。

在王锋和他的家人身边,随时感受着全国如潮水般汇聚而来的爱心,托举着病床上抗争的英雄。

7月12日,王锋的老家方城县启用航空医疗救援专机,将英雄转院解放军304医院烧伤科。从南阳到北京,转院成为一场爱心接力。

牵动人心,各方相助

妻子潘品赶到医院看到王锋的时候,他远远躺着,五官黝黑,像座雕塑。想到他忍受的疼痛,“我觉得像疼到自己身上一样,心揪着疼。”

随着王锋神志逐渐清楚,医生最担心患者情绪波动,因此建议爱心人士不要近距离探视。在重症监护室的房门之外,来自全社会的关爱源源不断向这里汇流。

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怀揣10万元从北京开车到南阳;另一个素不相识的男子,连夜乘火车从西安赶来;一位明星分别把10万元打到医院和王锋账户;一位女士找到潘品,担起照顾一对子女的任务;一位上海女士,汇来她和8位同事7900元捐款;一位叫栗晓的媒体人老乡,送来老乡们凑的10900元现金,为王锋写下一首《英雄赞歌》……

一时间,北京、上海、宁夏、陕西、山西、湖北、浙江、广东……无数热线打进潘品的手机。网络上,“已泪奔,致我们最伟大的英雄,希望早日康复”“英雄挺住!家属挺住!明天会更好”……面对宽慰、致敬、鼓励,甚或提供药方,潘品说得最多的,就是“谢谢”,她说收到的每一份爱心“让她感动也让她不安”,每一份关心都能让她感受到无数人站在她身后。

5元、10元、20元……开始,每一笔潘品都一笔一画地记,可是太多人根本不留名字。5月25日王锋入院一周,医院已收到捐款220余万元。当听医院说,这笔钱已够最前期的治疗费用,潘品第一时间通过媒体请求暂停捐助。

事实上,王锋将要经受的全身植皮,将是一个旷日持久的治疗过程。每一次手术,除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剧痛,还伴随着感染并发败血症和脏器衰竭的危险。

王锋的安危,也牵动各级党委、政府等多方的关注。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批示要求,对王锋后续治疗给予支持关爱。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负责英雄救治、转院等的具体落实,不让英雄有后顾之忧。

转院北京,爱心接力

7月12日,王锋转院,这是南阳市首次动用专机进行转诊治疗。当晚,王锋顺利入住解放军304医院烧伤科一病区。院方组织烧伤、呼吸、心内、消化、营养等领域顶尖专家多次会诊,接力救治英雄。

7月14日,20日,26日,30日,王锋在北京进行了4轮清创植皮。院方说,我们“用英雄的精神救治英雄”。全军烧伤研究所所长柴家科说:“我们全力以赴医救英雄,有一丝希望,就尽百分之百努力,以求最好的治疗效果。”

王锋植皮成活率接近100%,覆盖创面达到30%,大大降低了风险。下一步着重于解决背部植皮、器官套管摘除、心衰治疗、心理康复和功能改善,也希望使王锋的面容得到较好的改观。

潘品每天只能在探视通道隔着玻璃看着丈夫,唯一的接触是每次手术前,给王锋消毒泡澡,而那一刻也是最痛苦揪心的时候。

北京的好心人和河南老乡给这家人带来了巨大的支持。潘品曾讲述:“北京,一个陌生的城市,我觉得格格不入,孤单、恐惧、迷茫,但北京的人亲,304医护人员对王锋真叫精心,24小时守护着;老乡们送来了榨汁机、冰箱,还有生活费,陌生人送来了温暖的目光、真情的爱心款。北京你虽陌生却让我感恩。感谢你们,你们给了我信心!”

南阳老乡专门从老家运来鸭蛋还有甲鱼。在北京的一拨又一拨老乡来看望,对潘品说,我们都是你的“娘家哥”,有的说“你在北京不熟悉,缺什么了就打电话,别见外,我们都是王锋的兄弟姐妹。”

未脱危险,英雄挺住

潘品看上去瘦弱而单薄,他们目前租住在医院附近的一个小区里。说起王锋的治疗,她多少有些宽慰。“他现在吃饭时候脖子里没有了呼声,肚子也比前几天小了。而且能吃小块的东西,但不能多……”

“医生特别尽心,每次去无论多晚,总能看到医生在忙碌。”王锋仍然没有脱离高危期,还时刻与伤痛进行着艰难角力。柴家科介绍,王锋不光是体表烧伤,内脏也有烧伤。此外,他的心脏、肺、免疫功能、凝血功能都不是特别好,容易受到感染。

英雄救人,现在全社会救英雄。在王锋的老家河南方城县,全县乡亲第二轮为王锋捐款,截至7月底,又筹集了100万余元治疗费用。

随着治疗深入,前期捐助的200多万元已所剩无几。连日来,从南阳到北京,从网络到医院,为救王锋的爱心捐款再一次掀动热潮。

王锋先后被授予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和南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雷锋式好青年”称号。

8月初,王锋已能进行简单对话。当医生把大家的问候告诉他时,他回答医生:“不管是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这么做。”褚清黎说:“他是我们的骄傲,王锋的精神在全县撒播、生根、结果。全县乡亲们心里只有一句话,英雄挺住!”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0日 09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