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市场经济不能说只是资本主义的

2016年08月04日16:2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9年11月26日,邓小平在会见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出版公司编委会副主席吉布尼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林达光时指出:“说市场经济只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只有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这肯定是不正确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个不能说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不能说只是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在封建社会时期就有了萌芽。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同样地,学习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好东西,包括经营管理方法,也不等于实行资本主义。这是社会主义利用这种方法来发展社会生产力。把这当作方法,不会影响整个社会主义,不会重新回到资本主义。”

  1985年10月23日,邓小平在会见美国时代公司组织的美国高级企业代表团时指出:“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不存在根本矛盾。问题是用什么方法才能更有力地发展社会生产力。我们过去一直搞计划经济,但多年的实践证明,在某种意义上说,只搞计划经济会束缚生产力的发展。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就更能解放生产力,加速经济发展。”图为1984年10月22日,邓小平在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高度评价《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本报记者 李友胜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