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王国生:抓住体制机制创新这个关键 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弯道超车”

2016年07月28日15:18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抓住体制机制创新这个关键 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弯道超车”

7月26日至27日,省委书记王国生深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园区,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把科技创新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视野,突出问题导向,破除体制障碍,推动科技创新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驱动力。

青海盐湖研究所是我国盐湖领域的权威科研机构。王国生走进分析测试中心、重点实验室、展厅等,详细了解盐湖资源开发整体情况及技术现状,向科技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王国生勉励大家立足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大力开展攻关,突破盐湖资源综合开发的关键技术瓶颈。在青海大学,看到学校在光伏能源、高原医学、生态环境与草地畜牧业等研究领域走在国内前列,王国生赞许地说,在清华大学等高校的帮助下,青海大学形成了很好的创新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希望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在金诃藏药集团藏药新药开发实验室,王国生肯定了企业集科研、教学、医疗、生产和文化相结合的发展模式。王国生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南川工业园区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形成了锂电、光电等产业集群。王国生先后走进铸玛蓝宝石晶体、绿草地、时代新能源、泰丰先行等企业,进车间、看设备,了解生产工艺、项目建设、产品开发和新技术运用等情况。他说,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要瞄准技术前沿,加强自主创新,提高质量效益,推动转型升级。

期间,王国生与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负责人及专家院士进行座谈。省科技厅、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和谢小平、王光谦、格日力、刘书杰、王体虎、张怀刚、沙雨峰、吴志坚、王兴富、张雄伟、艾措千等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踊跃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王国生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询问,与大家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王国生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扎根高原,拼搏奉献,为青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青海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视野,抓住体制机制创新这个关键,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让创新成为青海发展的动力引擎,努力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实现“弯道超车”。

王晓、王予波、王黎明参加。(记者 张海虎)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