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全国统计系统援藏工作会议召开 宁吉喆讲话 洛桑江村致辞

2016年07月25日14:5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宁吉喆讲话 洛桑江村致辞

7月23日,全国统计系统对口援藏工作会议在林芝召开。这是会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看望慰问林芝市统计局干部职工。记者 旦增 摄

23日下午,全国统计系统援藏工作会议在林芝召开。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致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纪国刚出席。

宁吉喆在讲话中强调,统计系统要深刻认识西藏在国家发展战略全局中具有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深刻领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援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西藏的事就是全国的事,西藏统计的事就是全国统计的事”,持之以恒地把统计援藏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统计援藏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一是不断创新人才智力援藏。坚持双向互派,强化培训,组派专门工作组开展专题统计。二是继续推动项目资金援藏。联系协调将西藏统计信息化建设项目和西藏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项目列入中央投资计划,在编制统计调查经费预算时尽可能向西藏统计机构倾斜。三是继续强化统计业务援藏。支持帮助编制好“十三五”统计有关规划,支持帮助西藏统计机构夯实统计业务基础、改进统计调查方法、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变革统计生产方式。四是着力深化对口援藏。组织开展专项调查和专题分析,及时反映西藏发展实际,为中央和地方对口支援提供精准有力的统计支撑。

宁吉喆强调,新一轮统计援藏工作已经启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确保统计援藏工作落到实处。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十三五”统计援藏规划》。形成工作合力,争取各方支持,整合援藏资源,更好发挥援藏干部作用。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沟通协调机制,建立情况报告机制、舆论宣传机制、工作考评机制。精准对接项目和需求、人力和物力、任务和资金,不断增强统计援藏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西藏统计部门要坚定发展信心,坚持改革创新,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洛桑江村在致辞中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代表陈全国书记,代表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长期关心支持西藏工作的国家统计局和兄弟省市统计部门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中央先后六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了一系列支持西藏发展稳定的优惠政策和特殊措施,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工作,强有力推动了西藏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开创了和谐稳定、科学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稳固的好局面。今年上半年,西藏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有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制度,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倍感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和决心。

洛桑江村指出,国家统计局始终讲政治、顾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西藏亲切关怀、大力支持,有力推动了西藏统计工作大发展,为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西藏各级统计部门,不断加强统计工作,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提供了科学、客观、准确的统计基础。西藏的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全国支援,希望国家统计局进一步加大智力援藏、基础设施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支持力度。我们一定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在抓好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把全国支援与自身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统计事业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回报国家统计局的关心和支持,回报兄弟省市统计系统的无私援助。

会议期间,宁吉喆、洛桑江村来到林芝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林芝调查队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并向全区统计战线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10年来,统计系统为我区统计调查机构培训干部1600多人次,开展双向干部交流100多人次;安排提供各项资金5650万元,支援拨付大量办公装备;协助改进制度方法,指导并参加信息化建设和数据处理,改进提升分析研究能力。统计援藏使西藏统计队伍建设得到有效加强,基础设施和工作条件明显改善,制度方法不断完善,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持续提高,西藏统计发展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记者 赵书彬)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