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尤权: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2016年07月23日13:0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7月22日,我省召开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下一步防汛救灾工作。

省委书记尤权在会上讲话,省长于伟国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尤权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当前防汛抗洪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灾区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彰显了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坚定的责任担当,是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和步调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迅速传达学习、深入贯彻落实。

尤权指出,前一段时间,全省党政军民同心同德、众志成城,防抗台风“尼伯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后面的重建任务还很艰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省里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

尤权指出,今年,因厄尔尼诺影响,我国气候异常,防灾抗灾形势十分严峻。我省台风季节已经到来,夏末秋初可能会有一段台风影响集中高发期。就做好下一步防汛抗灾救灾工作,尤权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严肃落实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防汛防台风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人员。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果断决策,各级防汛指挥部要科学决策、精心调度,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能分工、加强协调配合。要严明防汛纪律,对因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进行问责。

二要进一步完善防汛机制。围绕科学、精准防御的目标,做到预报要精准到位,哪里有险情、哪里有危害,第一时间列出预报清单;警示要到位,健全完善全覆盖报警网络,研究落实更快速、更灵敏、更高效的基层应急报警方式;处置要到位,坚决、果断、彻底地把处于危险区域的群众转移出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一人;责任要到位,工作落实、任务分工、责任到位都要形成常态化机制。

三要下大力气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加强河道管理,严厉打击侵占河道、破坏河流工作;重视工程建设,以堤防建设为重点,发挥蓄水工程的调洪作用,构筑“上调下防,库堤结合,疏挡并举,滞泄并重”的江海防洪(潮)安全体系,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防灾救灾工程体系。当前特别是要做好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城市排涝和五江一溪防洪、海堤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工作。

四要切实提升指挥决策水平。各地党政领导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抓紧制作防汛指挥作战图,做到水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危险点在哪里、抢险队伍在哪里,群众该往哪里转移都能一目了然。要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汇聚灾害信息,实现互通共享,更高效、更便捷地掌握全局情况,使指挥更加周全。

五要密切协作配合。各防指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联系,强化内外协调、上下贯通、部门协同、军地联动、群防群控。驻闽部队要加强汛情险情通报、兵力预置协调、制定应急方案、技术指导服务和遂行任务保障等工作。新闻媒体要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加强防汛防台风知识教育宣传,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传播正能量。

省领导熊安东、陈冬、黄琪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