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鹿心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刘勇

2016年07月22日13:4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7月20日,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当日,省委书记鹿心社第一时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要求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再接再厉,奋力拼搏,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夺取今年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代省长刘奇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做好全省防汛抗洪工作提出要求,全省上下要全面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针对我省面临防汛抗洪救灾的严峻形势,严肃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落实鹿心社、刘奇要求,7月21日,省防总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做好今年防汛抗洪工作的紧急通知》,并派出4个督导小组分赴南昌、九江、上饶、鄱阳开展防汛督导工作,对防汛抗洪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省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比多年均值偏多17%。共发生34次降雨过程,其中强降雨过程10次。共有37条河流67站118次发生超警洪水。特别是7月3日起,受长江上中游来水、长江水倒灌鄱阳湖影响,长江九江段、鄱阳湖全线超警,水位持续在高位波动。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00个县(市、区)、1358个乡镇、582.19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444.18千公顷,直接经济总损失61.47亿元。

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江西干部群众、高度关注江西汛情。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东部战区向江西增兵6000余人,为江西防汛抗洪特别是抢险救灾增添了最重要的突击队和生力军。李克强总理在岳阳召开部分省份防汛工作会议,重点部署包括江西在内的长江流域省市下一阶段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汪洋副总理亲临江西考察指导长江及鄱阳湖流域防汛救灾工作,亲切看望慰问防汛抗洪一线广大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

面对严峻汛情,省委、省政府加强部署、及时调度。省委书记鹿心社在每个关键节点都作出明确而又具体的要求,为全省防汛抗洪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并深入一线调研指挥防汛救灾工作。代省长刘奇多次对全省防汛抗洪工作作出部署,深入一线调研指导。

当前,我省已启动防汛II级响应,在超前部署立足“防”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措施全面“守”、协同作战合力“抢”。沿江滨湖地区各圩堤累计投入抗洪抢险人力共183.0543万人次,解放军、武警投入兵力12235名,全部38条圩堤共1232.44公里的巡查通道全线贯通,112条堤防1031处险情被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全省上下正以饱满热情,努力克服堤防经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冲刷抗洪能力下降、人员连续高温作战疲劳增加的双重不利影响,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突出防御重点、强化巡查防守、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确保重点圩堤不溃口,力保未除险加固的万亩圩堤安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