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中联部推出党的对外工作网络图片展 揭秘部门诞生过程

2016年07月22日08: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上图进入网络图片展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22日电 (李源)见识过中共早期领导人的演讲风采么?能想象出曾经有54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参加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盛况吗?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在其官网推出了以“高扬起党的对外工作的风帆”为主题的党的对外工作大型网上图片展。作为中联部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传播活动的项目之一,图片展通过百余张珍贵的史料照片,全景式、立体化反映中国共产党建党95年来对外工作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受到网友广泛关注。

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党的成长、成熟、壮大以及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时期取得的成就,党的对外工作都发挥着独特作用。党的对外工作方式新不新,对外能力强不强,从对外角度上折射出“党的建设”的水平。本次95周年图片展共分为“砥砺烽火助革命——建国前党的对外交往”、“开国伊始挑重担——应运而生的中联部”、“不辱使命固国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曲折探索”、“广交朋友开太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的积极开拓”、“深耕厚植汇共识——十八大以来中联部工作的新发展”五大篇章。各个章节以三个“30年”为轴,展现了党的对外交往工作在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不同的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等不同时期的实践创新,不断得到丰富、完善和发展。

点击进入图片展专题,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联部的简介。中联部自1951年建部以来,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为党的自身建设、改革开放和国家总体外交作出重要贡献。在图片展第二篇中,一向让人感觉“神秘”的中联部将部门机构的诞生与发展呈现在网友面前。“成立中央对外联络部”“办公地点变迁”“中联部由神秘走向公开”“历任部长”“中央领导对中联部工作的关怀”等五方面内容,个顶个的“有料”。

据介绍,1949年建国以后,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成为执政党,在当时国内国际形势下,对外工作承担着打破封锁和孤立、巩固新生政权、支援国际共运的重大使命,亟需一个专门的部门开展对外工作,中联部应运而生。

“1951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少奇致信中共中央委员王稼祥,告知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对外联络部,并任命王稼祥为部长。”“1971年3月,周恩来率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越南时在越方欢迎宴会上致词,时任中联部部长耿飚作为代表团主要成员随行。《人民日报》在报道时第一次公开中联部名称和耿飚的部长身份。”……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详细“揭秘”了中联部的前世今生和历任部长的风采,对于普通民众来说颇具新鲜感。

政党交往波澜阔,风劲帆满正远航。正如图片展中所呈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与实践不断取得新发展新突破。“抓政党、抓调研、抓人脉、抓形象”的提出,使党的对外工作方向和任务更加清晰和明确,有效拓展了党的对外工作发展空间,逐步形成了政党外交、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有机结合的党的对外工作新格局。截止2015年12月,中国共产党已同世界上166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交往和联系。图片展介绍,面向未来,中联部将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使党的对外工作进一步成为促进我国对外关系发展的重要途径,成为向国际社会展示党的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成为党员领导干部观察和研究世界的重要平台,成为借鉴国外经验、为中央决策服务的重要渠道。

近段时间来,中联部宣传党的对外交往工作的新招、大招频出,在各大媒体占据头条、首页刷屏,把原本神秘的党的对外工作以丰富、鲜活、生动的形象展现出来,正如中联部部长宋涛所说,“我们将紧密结合中央对党的对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凝聚各方力量,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有理由相信,中联部将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方式和途径,不断呈现新的面貌和风采。

(责编:李源、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