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渭南市委书记陆治原:为干事者撑腰 让平庸者腾位

2016年07月20日15:1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为干事者撑腰 让平庸者腾位

省委制定出台党政干部“三项机制”,抓住了“干部就要干事”这一根本,为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实现追赶超越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我们要深刻理解、细化落实,把“三项机制”融入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让实干与创新蔚然成风,努力在决胜小康的道路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旗帜鲜明激励“能者”,让实干者有动力。鼓励激励机制着眼激发干部内生动力,树立了“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获重用”的鲜明导向。我们要打破“模糊评价”“平均主义”“干好干差一个样”的弊端,综合运用评优评先、考核奖励和选拔重用等手段,赛出“千里马”、重奖实干者。突出精神激励,让干部受鼓舞。持续评选“渭南标杆”,树立典型、宣传表彰;坚持月通报、季讲评、专题观摩,对重点工作和项目建设等排名前三位予以褒奖宣传;细化奖励办法、扩大褒奖范围,将扶贫攻坚、基层党建、对外宣传等纳入表彰奖励范围。强化物质奖励,让干部得实惠。坚持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加大物质奖励力度,奖金明确到单位和个人。对考核优秀等次的县市加大奖金比重,对考核优秀等次市直部门按编制人数发放奖金;对每年评选表彰“全市优秀镇办”,予以重奖;对招商引资落地资金10亿元以上的、或者招引企业年利税1000万元以上的个人,一次性奖励10万元。树立用人导向,让干部获重用。对目标责任考核连续三次获得优秀等次的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优先推荐提拔;对连续三次获得“全市优秀镇办”称号的镇办党政主要领导,优先提拔重用;对在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获得国家级表彰的,可以破格提拔使用。

勇于担当宽容“错者”,为创业者消除顾虑。每一次创新与发展、探索与突破,都需要一大批干部忘我工作、勇于担当、敢作敢为。容错纠错机制,旨在落实习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鼓励探索、宽容失误,让干部有舞台、无顾虑。我们要主动为“试错者”包容、为创业者担当。明确容错的界限程序。严格区分失职与失误、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为私的界限,将容错免责细化为12种情形、6个程序和“4个不受影响”,为求实创新者保驾护航,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壮胆。完善澄清保护机制。严把政策界限,健全纠错改正措施,念好“紧箍咒”,贴上“护身符”;对符合容错情形的干部,客观评价、宽容理解、大胆使用;尊重基层首创,为担当者担当,让创业者无忧。坚守法律法规底线。容错不是纵容干部犯错,必须以严守法律法规为前提。各级党员干部,要自觉执行法律法规,严守红线、不触底线。作为党的各级组织,要做到“三容三不容”,即容错不容贪、容错不容罪、容错不容偏,严格把好法律政策的底线。

依法依规处理“庸者”,使“能下”成为硬规则。“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没有优胜劣汰的机制保障,干部队伍必然缺乏活力。“能上能下”机制,重在让不适应、不作为的干部受惩戒、让位子,警示各级干部时刻保持“赶考”状态。我们要让能上能下特别是“能下”成为一种新常态和硬规则。让“上”者理直气壮。用市委狠抓落实、推动工作的8条意见审视干部,用班子综合研判、干部绩效考核考量干部,把信念坚定、埋头苦干、群众认可、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能下”成为常态和规范。划定“下”的标准和情形,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为基本依据,综合运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评、扶贫绩效考核及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维稳综治、党的建设等方面考核结果,具体细化为7种调整类型、24种情形,力求让干部下得准、下得稳。让“下”的干部心服口服。对下来的干部,决不打入“冷宫”置之不理,而是及时指出问题、改进工作,解好思想的疙瘩;加强素质培训,注重能力提升,使其适应新的岗位要求;对知耻后勇、奋起直追的干部,经过考察考核可以重新启用或重用,真正形成能上能下、能下又能上的良好机制。

刚性抓落实,推动“三项机制”生威显效。好的制度,关键在于实践。我们要夯实主体责任,强化对“三项机制”的刚性约束、刚性执行、刚性落实。带头践行。市委常委会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组织学习研讨,完善细化实施办法,从严贯彻执行,加大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深入宣传。开设专栏,组织领导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深刻认识“三项机制”的背景意义和实质要求,自觉对照检查、认真反思整改、营造浓厚氛围。抓好运用。将“三项机制”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县换届、“三创”主题党建活动紧密结合,提升从严治党水平;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重点领域改革和重大民生工程紧密结合,在推动改革发展中检验成效。强化保障。将“三项机制”列入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和党建述职评议内容,抓书记、书记抓,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