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 敢于啃硬骨头

——各地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

2016年07月20日21:05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实现?在实现过程中的各项改革如何推进?连日来,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表示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深化改革,涉深水区、啃硬骨头,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各项改革

“要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对改革维度做出重要论述。

“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这是我们当前最艰巨的任务。攻险滩、啃硬骨头的改革已经到来了,我们把这一仗打赢了,我们的事业就大发展了。”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对于当下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性作出如下解读。

经济体制改革是改革的重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国企改革、价格体制改革也是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都是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的经济基础。

在学习讲话精神的过程中,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忠林对山东这个经济大省的“三去一降一补”有着自己的“账本”:按时完成国家下达的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目标,其中钢铁、煤炭产能分别压减1000万吨、4500万吨以上;在降低企业成本上,2016年山东将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轻成本负担500亿元左右。

作为传统工业城市,天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响转型升级攻坚战。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说,总的考虑是,下大决心、下苦功夫做好节能减排的“减法”、质量效益的“加法”、产业升级的“乘法”、防治污染的“除法”。

除了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也正在全面推进。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佟国清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关于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论述令人振奋。

改革要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

北京、山东、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干部群众表示,在推进改革的过程当中要以总书记提出的“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为要求,全面深化改革。

在经济体制改革当中,近年来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其中不少地方在国企改革中闯出一条新路。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新文说,山东省在国企改革中积极发挥国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带动作用,勇于对体量巨大的地方国有企业动真格。

针对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各地都下决心坚决转型。自2014年开始,天津瞄准企业整体效益提高50%以上的目标,全面实施万企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指出,总书记有关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刻论述表明,有速度而无质量效益不行,有总量而无结构和功能优化也不行。

针对文化体制改革,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总经理刘春雷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为国有文艺院团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国有文艺院团的生存发展面临重大忧患,必须审时度势,加快启动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以改革求生存,以改革求发展。“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是复杂的、艰巨的、长期的,是整个文化体制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新一轮改革必须以更大的勇气、更多的创新、更细的工作来推进。”

针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在我国黑龙江、内蒙古等生态资源宝库,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勇于改变旧的发展模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的“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强生态环境空间管制”精神,黑龙江省已经全面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和落地工作。黑龙江省环保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卢云峰学习讲话精神后说,黑龙江省是生态大省,我们要坚决做到“零容忍”“出重拳”,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确保生态建设“不欠新账,多还旧账”。

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改革

“改革往往都是从易到难。我们的改革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北京、天津、河北同步展开,在交通、产业规划、人口布局、环保等领域,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各项改革正在推进当中。

在内蒙古,国有林场林区改革,水权、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试点……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步伐铿锵有力、协调统一。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厅长呼群介绍,为摸清自然资源“家底”,内蒙古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出台自然资源实物量变动表编制工作方案。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等省区市建立起跨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确立了公安、交通等多部门会商联动机制。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区委书记宋振波谈及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时表示,临淄区将坚持在理念、政策、机制、环境等各个方面系统性、整体性大胆改革、持续创新,加快形成以人才、技术、品牌、质量为核心竞争力的区域创新优势。(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杨毅沉、袁军宝、赵琬微、周润健、潘祺、王靖、史林静)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