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王学军:坚持防汛与救灾两手抓 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吴林红

2016年07月19日13:22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坚持防汛与救灾两手抓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7月18日,省委书记王学军来到马鞍山市博望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临农贸实业公司,走上田间地头考察生产自救情况。记者 徐国康 摄

7月18日,省委书记王学军深入马鞍山市,实地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看望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慰问在防汛救灾中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而不幸去世的含山县环峰镇三龙村党总支书记尹建平同志的亲属。

博望区军民圩总面积70余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5.3万亩,圩内有两个乡镇和一个军垦农场。上午,王学军风尘仆仆来到军民圩丹阳湖农场段1号防汛抢险点,现场检查圩堤除险加固工作。望着堤上挥汗如雨的武警官兵,他说,10多天来,广大武警官兵视汛情为命令、视灾区为战场,冲锋在第一线、抢险在最前沿,铸就了抵御洪水的坚固长城,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看到省、市水利专家驻扎在大堤上,王学军指出,技术指导是防汛保堤的关键,要遵循客观规律,善于因势利导,坚持科学治水,牢牢掌握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主动权。随后,他来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临农贸实业公司,走上田间地头考察生产自救情况。看到一块块排涝的水田已经播下晚稻种子,一座座塑料大棚即将重新投入使用,王学军称赞说,这种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做法值得推广。得知马鞍山市共有50万亩耕地绝收,截至目前已有20万亩及时进行了补栽改种,王学军十分欣慰。他强调,要迅速行动起来,抓紧组织抽水排涝,发动群众生产自救,做到“排涝一块、抢种一块”,千方百计以丰补歉。

王学军强调,当前防汛救灾正处在紧要关头,特别是随着“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的到来,防汛救灾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各级各部门要持续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这根弦,决不能因为取得阶段性成效就放松警惕,决不能因为洪水在退就高枕无忧,必须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真的担当扎实做好防汛抢险各项工作,尤其要加强对薄弱地段、险工险段的巡查防守和应急处置,确保江河安澜、安全度汛。同时,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及时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要积极做好灾情统计、核查、上报工作,及时下拨救灾款物,强化农资服务保障,坚持因地制宜,及时补栽补种改种,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宜粮则粮、宜养则养;抓紧排除积水,检修机械设备,尽快恢复企业生产,尽可能地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抓紧开展水毁道路、水利、供电等基础设施的修复建设,加强房屋检修,排除安全隐患,有力有序安排群众返回家园;加强市场监管和商品供应,加强环境监测和卫生防疫,加强安全生产和社会管理,切实维护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入汛以来,面对洪灾考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奋战在先,充分体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艳旗帜”。含山县环峰镇三龙村党总支书记尹建平在抗洪救灾中,连续奋战5个昼夜,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而不幸去世,在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18日下午,王学军专程来到三龙村看望尹建平同志亲属,表达对尹建平同志的沉痛悼念和对其亲属的亲切慰问。坐在尹家的堂屋里,王学军与乡亲们共同追忆尹建平同志的生平事迹,仔细询问其亲属的生活状况,再三叮嘱当地负责同志,帮助解决好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随后,王学军来到三龙村村部,参观了尹建平同志生前工作岗位和值班室,要求村“两委”一班人完成好尹建平同志的未竟事业,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奋斗,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王学军强调,尹建平同志是我省防汛抗洪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崇高理想,牢记宗旨、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忠诚奉献、勇于担当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精神令人崇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向他学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困难面前无所畏惧,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防汛救灾一线,及时发现在抗洪抢险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要把尹建平等先进典型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对标、见贤思齐,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把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提出的 “一大目标”高高树起来、“五大任务”全面落下去,奋力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坚定地向全国第一方阵冲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