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黄兴国:在“两学一做”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魏彧 米哲

2016年07月18日10:4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在“两学一做”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昨天在蓟县调研时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重心在基层、基础在基层,学在基层、做在基层、作用发挥在基层,努力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上午,黄兴国首先来到紧邻于桥水库的穿芳峪镇大巨各庄村,察看水库环境保护和水源地村庄村容综合治理、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休闲生态观光农业等情况。为守紧看牢生态红线,大巨各庄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开展“保水护源”行动,改造原有鱼塘,栽植香蒲、芦苇、荷花等涵养水源类植物,同时精心设计溪流、亭桥,形成十里荷塘香、千亩水域美的湿地景观。该村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打造香草园,遍野的薰衣草、马鞭草、千日红……如朵朵紫云,美不胜收。调整种植结构后,村里居民人均收入由原来的15000元增至20000元。黄兴国对该村党支部全力探索“保水护源、共建共享”的增收做法给予肯定。他说,农村富、靠支部,选好致富带头人对于壮大集体经济、改善村民生活、促进农村发展很重要。村党支部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带动全村增收致富,做足香草碧水文章,让环境美起来、百姓富起来。

罗庄子镇地处蓟县北部山区,生态资源富集,森林覆盖率达85%。在该镇津门红香酥梨种植园,黄兴国认真听取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汇报。近年来,该镇坚持走科技兴农之路,引进培育优质香梨品种,深受市场欢迎。黄兴国走进梨树园详细察看香梨长势,深入询问果树种植、养护和香梨亩产、销售等情况。“乡镇农校对新品种开展‘一条龙’服务,每亩收益由原来的三千多元提高到七八千元,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走上前来的果农拉着市领导的手,由衷地表达着喜悦之情。黄兴国和他唠家常、算增收账。他说,你们富起来,咱们都高兴。有关部门要加大科技帮扶力度,提升档次水平,改善产品包装,提高附加值,走品牌化的路子,让每亩地的效益再高一些,每家每户挣得再多一些。

下午,黄兴国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蓟县县委负责同志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和困难村镇帮扶、农村增收、全县经济发展情况汇报。邦均镇、西龙虎峪镇、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上仓镇程家庄村四个镇村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汇报了开展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黄兴国充分肯定了蓟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形成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好党章、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取得实效。当前,特别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思践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真正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要创新学习方式和学习载体,机关、窗口单位、农村、社区、两新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丰富多样的党性实践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在各层面扎实开展。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摆梳理剖析,认真加以整改。

黄兴国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以集体经济强起来、农民生活富起来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使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的功能。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全靠领头羊。要建强班子、配强书记,认真开展县乡镇换届工作,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改进推荐考察办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层层传递压力,推动县、乡镇、村各级党组织切实把抓党建、强党建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确保主体责任始终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体现到工作里、传导到下一级,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党员队伍,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严格“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苗头,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每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个组织都坚强起来。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成其圣,副市长赵海山参加。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