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侨华人热议“七一讲话”(后):更有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杨宁 韩 诺

2016年07月18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首次提出“文化自信”的概念,并强调中国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些内容在海外华侨华人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对习总书记的讲话表示赞同和支持,对讲好中国故事充满了信心。

文化自信: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习主席还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是“文化自信”的概念首次被提出,令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印象深刻。

“习总书记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后,新增加了文化自信,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加中文化发展协会会长高如东如是说:“我是从事文化工作的。我认为中国的文化植根于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具有包容性,不同于西方其他文化。想要在世界推广中国文化,首先要树立起对中国文化的自信。”他表示,只要我们坚持向世界宣传中国文化,相信国外的民众也能逐渐接受、喜欢中国的文化,这有利于实现中国的统一大业,增强海外华人的凝聚力。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也大为赞赏“文化自信”的提出。他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文化自信’可谓非常及时。我们国家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面临着一些来自其他国家的挑战。这时,不仅需要强大的国家硬实力,也需要强大的国家软实力。中国的文化就是软实力的一部分,大家对此要有自信。”

中国在韩侨民总会总会长助理兼副总会长崔庆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将文化自信上升到重要高度,更彰显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决策。

汪先恩认为,习主席提出讲好中国故事,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文化,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华人在中国文化向海外传播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英中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李臣对此感同身受。他表示,中国有丰富的文化遗产,作为中国人倍感自豪,为宣传中华传统文化,英中经济文化促进会专门举办了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演出、全英猴年春晚等活动。

和平发展:侨胞助力“一带一路”

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这一高瞻远瞩的目光获得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法国中法友谊互助协会会长张常豹诚恳地说:“我们中国一直强调要和平崛起,但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要怎样与人家合作、共赢,这的确非常重要。”

回忆起20多年前初到日本时的情景,汪先恩不禁感慨:“那时候我们是来自一个落后的国家,在外国人眼里就像穷亲戚一样。现在不一样了。随着国家的和平发展,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海外华侨华人的自信心也随之增强。如今,我们是在寻找合作的机遇,别人把我们当做伙伴来看待。这使得海外华侨华人能够在中国对外开放、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莫斯科孔子文化促进会会长姜彦彬在媒体上表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至今,始终不忘与世界紧密联系,并拥有了16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朋友圈”,不断交流合作,分享经验并吸收全世界的智慧,建各国共享的百花园,这无疑在加大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各种自信。

张常豹认为,讲话提到的“一带一路”宏伟战略计划,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是一次巨大的机遇,而海外华侨华人同时也是这个伟大计划的一座桥梁。这一见解可以说是众多华侨华人的共识。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鹿强同样指出,习总书记曾高度评价海外华侨华人对“一带一路”的重要推动作用,这是对海外华人的充分肯定。“海外6000万华侨华人中有4000万在‘一带一路’覆盖的范围中,一些有实力的人可以直接参与到具体项目中”,鹿强解释道:“那么,其他的华侨华人可以做什么呢?大家都知道,世界上对‘一带一路’有很多杂音和误解。我们可以利用在海外的影响力,向世界讲明,中国从来不输出意识形态,我们所追求的是互利双赢。此外,海外华侨华人通过民间社团、智库的方式沟通,也通过参政议政培养更多海外华侨华人的代言人。”

和平统一:两岸同胞共同发展

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这也正是海外华侨华人共同的心声。

“如今,中共有这么多的自信,这应该是带动两岸统一的最好的时机”,鹿强坚定地说:“大陆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了中国人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走出一条正确的建国和发展道路,让老百姓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这会给台湾带来非常深远的影响,将进一步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实现。”鹿强还提出,海外华侨华人可以利用在海外的影响力,密切两岸的沟通交流,使台湾意识到台湾的出路只能在中国,只有回到“九二共识”,才是台湾人民的福祉,以此共同推动两岸的繁荣与和平统一。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吴昊在媒体中表示,讲话中阐明了祖国和平统一的历史进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也为海外“反独促统”工作指明了方向。“华侨华人坚决拥护习总书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藏独”、“疆独”、“法轮功”等破坏分离祖国统一的分裂势力。作为华侨华人和海外侨社团,我们在海外要广泛团结广大侨胞,维护侨胞切实利益,推动侨社和谐发展。对外推进两岸关系,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同时加强与住在国的文化交流,推广中国文化,推动民间外交,发挥好民间使者的纽带作用。”崔庆峰说。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