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在心”“化于行”——各地通过特色党课学习贯彻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07月15日13:01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连日来,全国各地的基层党组织、理论工作者结合各自实际,通过特色党课,帮助干部群众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

重温初心,坚定信念跟党走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把保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和重要目标。”13日,一堂专题党课在重庆市委党校继续教育学院干部培训班举行,侯晋雄教授结合党史解读党章,并着重对如何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

“为了准备宣讲工作,我这段时间专门访问了当地八九十岁的老人,搜集他们的亲身经历,从而更好地说明中国人民是怎么样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浙江省德清县乾元镇“乡音党课”讲师团团长蔡思杰说:“重温历史就是要重温初心,坚定信念跟党走。”听完党课,恒星村老党员沈金虎感慨万千:“蔡思杰讲的都是身边事,靠着党的领导,农民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古田会议举办地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当地基层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特色党课学习活动。五龙村党支部书记、十八大代表廖德方说,他们专门请老党员给大家上了一堂党课,谈历史谈变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后,大家一致认为,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能够用60多年的时间实现快速发展,在世界舞台上具有空前影响力,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形式创新,接地气更入人心

“建党九十五周年,想想过去看今天,共产党开革命路,翻身解放换新天。风雨兼程几十年,社会主义开新篇,实事求是辟新路,中国旧貌换新颜。”

“七一”刚过,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安徽省阜阳市农民义务宣讲员李坤池就带着他手写的心得体会顺口溜和宣讲稿,走村串户开始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义务宣讲。而在阜阳全市,非遗传承人、文艺爱好者、乡土艺人和农民宣讲员通过顺口溜、淮河琴书、渔鼓、快板、大鼓书、戏剧、小品等形式,组成了“艺术化宣讲团”。

在国内著名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宁波博威集团党委副书记董国福开通了“国福频道”,定期上传他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心得,目前已经上传了十讲。

“我从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30多年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感觉非常振奋人心,要把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好好地传播出去。”董国福告诉记者,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他就开始上传党课音频,把线上和线下两个课堂结合起来,让集团党员随时随地可以学习。“青年人现在更喜欢通过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来获取信息,因此党课也要进入新媒体阵地。”

展望前景,凝聚前进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八个方面‘继续前进’的战略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几天,重庆市委党校蔡文华副教授正在准备专题党课教案,“要让学员通过学习总书记讲话,把精力聚焦到中央部署上来,全面理解当前党所面临的形势,把握党的中心工作。”

在福建省古田镇新生村,党课上,党员们就如何发展现代农业、整治村容村貌进行了大讨论。村支书邹桂花说,这几年,村里引进铁皮石斛种植技术,大家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现在,村里还整治了河道,拓宽了河床,在防洪堤边设防洪道,让水变清让河有鱼,让新生村真的“新生”了。“接下来,党支部还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村民多干实事干好事。”(新华社杭州7月15日电 记者冯源、詹婷婷、陈国洲、陈弘毅)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