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忠魂:叶挺请求重新入党的申请书

——中央档案馆馆藏珍贵历史档案背后的党史故事之九

2016年07月14日18:32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中国革命史上伟大的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叶挺,在1946年3月的一封入党申请电至今仍保存在中央档案馆中。寥寥数语背后,浓缩了叶挺对革命事业无比忠诚、不懈追求的生命底色,透露出对党真挚深厚的感情,刻画出一个铁血忠魂的高大革命将领形象。

1946年3月4日,被蒋介石扣押长达五年之久的叶挺终于获释。在出狱后的第二天,叶挺即致电党中央,请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电文写道:

“毛泽东同志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已于昨晚出狱,决心实行我多年的愿望,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你们的领导之下,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贡献我的一切。我请求中央审查我的历史是否合格,并请答复。”

这也是叶挺22年前在莫斯科向中共旅莫支部写过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之后,直接向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写的第二份入党申请书,其中的前因后果如何?

1924年夏秋之间,作为国民党的军事人才,叶挺被派往苏联学习。当时到苏联学习的中国人,几乎都是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叶挺是第一个留苏的国民党员。中国留学生就读的学校,也只有一所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叶挺虽不能按起初预想学习军事,但他并不介意,因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正是他当时开始接触并想要积极学习的。经过一段时间,叶挺感到以崭新姿态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中国共产党,要比与地主资产阶级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中国国民党,在革命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更富有朝气,更富有战斗力,于是产生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强烈愿望,并忠实坦诚地向党组织提出了申请,随后经王若飞等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5年9月回国后,经国共双方协商,叶挺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参谋处长,后改任独立团团长,参加北伐战争。他带领独立团一路进攸县、打醴陵、克平江、夺汀泗、取咸宁、占贺胜、陷武昌,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树立了“铁军”威名,被誉为“北伐名将”,享誉中外。

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后,为挽救中国革命,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动南昌起义,叶挺任前敌总指挥。同年12月,根据党中央指示,中共广东省委又以叶挺为军事总指挥发动广州起义。起义随即遭到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镇压,与叶挺并肩作战的时任广东省委军委负责人聂荣臻回忆,起义后第二天晚上,叶挺在会上提出最好不要再在广州坚持,把其余队伍拉到海陆丰去,但参加广州起义的共产国际代表却极力主张坚守广州,最终起义失败。1928年1月,广东省委在检查广州起义问题时,片面责备起义领导人犯了军事投机和盲动主义的错误,作出对叶挺予以留党察看六个月的处分。此后,叶挺在莫斯科写了一份关于广州起义的详细报告送给党组织,但受到共产国际东方部部长米夫以及王明的严厉批判与攻击。在归国无路,申诉无门的情况下,叶挺流亡德国10年,从此脱党。

关于这段历史,周恩来在《关于党的六大的研究》中说:“广州起义失败后,叶挺到了莫斯科,共产国际代表还说他政治动摇。共产国际没有人理他,东方大学请他作报告,共产国际也不允许他去。这样,他就离开党跑到德国去了。这件事我们应该给叶挺申冤。”周恩来作为见证人,断定叶挺是“离党”,而不是“脱党”,这是一段影响深远的论述。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8月,周恩来在上海会见叶挺,请他出面改编红军南方游击队。国民党方面,因为叶挺是有着巨大影响的北伐名将,又知道他当时已不是共产党员,也曾想拉拢他。9月28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任命叶挺为新四军军长。叶挺的政治态度十分明朗,任命他为新四军军长的命令一发表,他就毫不犹豫地奔赴延安,共产党高规格迎接了他。毛泽东亲自主持了在抗大礼堂举行的欢迎大会。晚会上,叶挺说:“同志们欢迎我,实在不敢当。革命的道路,是艰难的,很不平坦的。十年内战时期,许多好同志倒下了,也有个别叛变了。坚持下来的同志,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真正的英雄。革命好比爬大山,许多同志不怕山高,不怕路险,一直向上走。我有一段,是爬到半山腰又折回去了,现在又跟上来。今后,一定遵照党所指示的道路走,在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抗战到底。”

1941年,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中,叶挺“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他下示部属:“叶挺如果临阵走,枪在你们手”。表现出一个革命将领的钢铁意志和高尚情怀。

叶挺被押后,在狱中度过了五年零两个月,虽遭国民党威逼利诱、蒋介石亲自劝降却刚正不屈,写下了著名的《囚歌》,成为千古绝唱。被押期间,党中央一直关注叶挺的安危处境,不断与国民党交涉,最终在1946年3月营救其出狱。

叶挺在出狱后10个小时写就的入党申请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毛泽东亲自动手修稿润色了批准叶挺入党的复电:

“亲爱的叶挺同志:五日电悉。欣闻出狱,万众欢腾,你为中国民族解放与人民解放事业进行了二十余年的奋斗,经历了种种严重的考验,全中国都已熟知你对民族与人民的无限忠诚。兹决定接受你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员,并向你致热烈的慰问与欢迎之忱。中共中央 三月七日。”

在胡乔木草拟的复电中,起首称叶挺为“叶希夷”,毛泽东将其改为“叶挺同志”,后改为“叶挺将军”,最后又改成“亲爱的叶挺同志”,其中心意,溢于言表。

是年4月8日,叶挺在与王若飞、博古、邓发等人飞往延安途中不幸因飞机失事遇难。这一年,叶挺正好50岁。

叶挺的战友聂荣臻这样评价他:叶挺一生中有过许多辉煌胜利,也遭受过许多失败挫折。他随着时代的前进而前进,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无比坚定,无比勇敢。他那临大难而不惧,临大节而不苟的崇高品格,尤其令人感佩。

今年是叶挺诞辰120周年、遇难70周年。这位骁将用铁血忠魂建立的卓著功勋,永远彪炳史册。(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崔清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