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历程

先行先试 勇立潮头——记我国改革开放试验田深圳经济特区

2016年07月14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6月,深圳经济特区前海管理局、招商局集团组建合资公司,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使自贸区管理运营新模式基本定型,并率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发建设若干自贸园区,系统复制深圳改革开放和自贸区发展经验。

前海,这个“特区中的特区”在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粤港澳合作、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和平台作用日益凸显。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说:“我们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努力创新机制,充分发挥前海国家战略平台的重要作用,将其打造成为新一轮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高地。”

1980年深圳获批建立经济特区,由此拉开了特区改革开放的大幕。

——第一个进行分配制度改革;

——第一个实行工程招标,创造一天盖三层楼的奇迹;

——创办第一家企业自办的股份制银行、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第一家股份制中外合资企业……

无数“第一个”从特区涌出,像春雷一样惊动神州大地,带动神州大地。

深圳渔民村堪称特区的缩影。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的渔民村,是上世纪80年代国内最早的“万元户村”,如今这个早已富裕起来的现代化社区,正在探索基层治理改革的道路上疾进。

近两年来,这个村所在南湖街道在从严治党、构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基层治理等方面开展多种创新实践。“社会问题逐渐增多,需要我们解答。”南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梁锐说。

30多年来,深圳从一个人口只有3万人的边陲小镇发展到人口过千万的现代大都市,深圳地区生产总值(GDP)也从1979年的不到2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75万亿元,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

“深圳道路就是中国道路的缩影,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深圳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说。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我们要先从最核心、最要害、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改起,先把这些问题突破了,深圳就会加速。”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说。

(据新华社深圳7月5日电  记者彭勇)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4日 09 版)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