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复兴路上工作室再推力作 一组漫画讽刺南海仲裁案 

2016年07月13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漫画截图(点击查看漫画全文)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高雷)北京时间2016年7月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对此,中国政府多次郑重声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对此案没有管辖权。仲裁庭裁决是非法无效的,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就在国内国际舆论密集发声,对仲裁结果和各方反应予以高度关注的同时,复兴路上工作室当晚推出了一组以“南海仲裁案”为主题的漫画。“为向国内公众和国际社会揭示南海仲裁案本质,阐明法理和历史事实依据,我们策划并制作了这组漫画”,工作室成员告诉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漫画中,熊猫代表中国,眼镜猴代表菲律宾,鹰代表美国,狐狸代表仲裁庭,河马代表国际法专家,鲸鱼则代表公理道义和国际公众、舆论。

工作室成员为记者介绍了漫画创作的主线逻辑。这组漫画共9幕,整体分为三部分。

第1-3幕,指明仲裁事件不符国际法。前三幕分别指出仲裁庭超出管辖权范围、菲律宾混淆国际法概念,以及菲律宾提出仲裁违背了中菲两国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相关协议。

第4-6幕,揭露菲律宾无凭无据的事实。这部分主要向外界说明,菲律宾“搅乱”南海问题本质上是基于“小国欺负大国”(我弱我有理)的心态,以及阿基诺政府忽视历史基本事实的不负责任态度。

第7-9幕,驳斥美国为代表的域外干涉势力。最后一部分从历史事实出发,干净利落地指出美国干涉南海问题其实是“师出无名”,扰乱了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局势。

风格上,这组作品依然延续复兴路上工作室的创作风格,内容丰富、语言幽默、节奏明快。

首先,漫画剧情跌宕起伏,先由菲律宾等“立论”陈述自己的理由,随后国际法专家或中国等“破论”,进行有理有据地驳斥。在这一来一回中,真相水落石出,也易于读者快速掌握事实。

其次,漫画对于剧情冲突紧扣“智斗”二字,一方面驳斥菲律宾、美国和仲裁庭等无理违法诉求,另一方面向国际社会清晰明了地揭示事情真相,争取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和支持。值得一提的是,本漫画还推出了英文版,对白翻译用词精准通畅,符合国外民众阅读习惯,有利于更广泛的国际传播。

最后,在每一幕结尾,词穷理亏的菲律宾等被象征国际社会的鲸鱼背上喷出的水柱吹飞,生动地表现了国际社会在认清真相,了解事实后对菲律宾等的反对和排斥,读者自然也会心一笑。

漫画在12日晚推出后,立刻受到网友热捧,多家网站第一时间转载并推荐。网友在留言中说:“漫画张弛有度,短时间内了解南海仲裁案的来龙去脉,认清事实真相”、“公理道义自在人心,看完漫画大家都会心中做出公正的‘裁决’”。

(责编:高雷、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