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成都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和省委决定 唐良智主持并讲话

2016年07月12日08:08    来源:成都日报

大会会场。

黄新初与唐良智亲切握手。

7月11日,成都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省委副书记刘国中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唐良智同志任中共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成都市委书记职务。根据中央决定,省委研究决定,黄新初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委员职务。

黄新初同志作为省委常委,将回省委工作,他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锐平出席会议。市委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出席会议。

刘国中说,这次成都市委主要领导的调整,是中央根据换届工作的有关规定作出的决定。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拥护中央和省委的决定,支持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工作交接,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定上来,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推动成都各项事业发展上来,努力维护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受省委书记王东明委托,刘国中就成都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让“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成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追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王东明在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当前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成都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工作同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省委治蜀兴川方略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增强“想干事”的思想自觉,提升“能干事”的能力水平,掌握“会干事”的科学方法,鲜明“干成事”的目标导向,把住“不出事”的底线要求,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治蜀兴川生动实践中,让“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追求。

二是抢抓“六大历史机遇”,更好发挥“一马当先”作用,推动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省委对成都发展高度重视,围绕提升“首位城市”,推进成都经济区创新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今年6月,王东明书记在成都调研时,又提出了抓住“六大历史机遇”,更好发挥“一马当先”作用的新要求。成都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狠抓落实。要抢抓跻身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机遇,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的定力,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成都的城市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和经济综合实力。要抢抓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和代管简阳市的历史机遇,加快打造现代国际空港产业新城,高标准建设临空型现代制造业、临空型总部经济、临空型综合服务三个聚集区。要抢抓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历史机遇,加强创新创业探索试验,加快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要抢抓天府新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理顺体制机制,完善城市功能,抓好产业布局,抓好开放合作和招商引资,着力把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培育成为全省新兴增长极。要抢抓三大国际合作园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着力提升成都市全方位对外开放水平。要抢抓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历史机遇,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功能分区,优化城市布局,打造宜业城市。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为全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为加快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之年。各级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抓好党的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把聚精会神抓党建作为首要政治责任。要精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抓出成效。要认真抓好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确保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的好面貌。要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生活,认真贯彻执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推动全市加快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刘国中强调,省委对成都市领导班子寄予厚望,对成都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大家一定要在以唐良智同志为班长的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克难攻坚、奋发有为,努力把成都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黄新初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拥护、完全服从中央和省委的决定。2011年11月,按照中央和省委安排,我回成都任市委书记,和同志们并肩战斗了4年零8个月,这是我生命中最激情燃烧的一段岁月。此时此刻,我与同志们一起共事的一幕幕场景、一件件往事,清晰涌现在我的脑海,让人倍为感念和难舍。在这即将告别的时刻,我由衷表达四个心意:

一是崇敬之意。成都的发展是一场永不落幕的接力赛,能有机会在这近五年的赛程中担当这座城市的领棒手,我深感无上荣光。近五年来,我直接感受了成都蓬勃强劲的发展脉动,深度领略了这座城市延绵千年的悠久文脉、拼搏进取的开拓精神和开放包容的独特气韵,既深为折服又深感振奋。特别是1600多万成都市民,崇德向善、敢为人先、勤劳智慧、乐观坚韧,甚是可亲可敬。这五年来,我们栖息在同一座城市里、奋斗在同一片蓝天下,同呼吸、共命运,一起经历了城市建设发展的阵痛与艰辛,一起分享了城市地位提升的自豪与喜悦。正是有了广大市民的同心奋斗,成都经济才扛住了巨大下行压力,近五年平均每年跃上一个千亿台阶,历史性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双过万”;正是有了广大市民的包容理解,二环高架、地铁、城市中轴线等重大项目才顺利推进和建成,创下一个个“成都速度”和“精品工程”,为城市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根基;正是有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天府新区、“北改”工程、环城生态带等建设才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不仅大幅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而且探索出了曹家巷自主拆迁和货币化安置等创新模式。可以讲,这些年成都建设发展的点滴进步,都得益于这座城市的良好本底,都依赖于广大市民的同心同力。成都及成都市民,深深地滋养了我、鞭策了我、成就了我,让我受用终生,我发自肺腑地致敬这座伟大的城市,崇敬这座城市的伟大人民。

二是感谢之意。作为党员干部,最幸运的莫过于依托组织和人民给予的平台,能够真正干一点实事。清楚地记得,上任伊始,我就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坦露三大愿景:一愿城市得科学发展;二愿群众得真切实惠;三愿干部得健康成长。近五年的攻坚克难,初心未改。我们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和“五大兴市战略”,朝着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成都近五年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应归功于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应归功于市级班子的精诚团结,应归功于全市干部群众的携手拼搏。在此,我感谢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感谢全市干部的大力支持,感谢全市人民的共同奋斗,也特别感谢历届老领导、老同志的不懈奋斗,为成都发展奠定的良好基础。

三是祝福之意。当前,成都正在“新常态、万亿级”的起点上再出发,正处于从副省级城市“第二方阵”向“第一方阵”跨越的关键节点,既面临一系列重大历史性机遇,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在这个攻关夺隘的重要关口,中央和省委安排唐良智同志接任成都市委书记,既是对唐良智同志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成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成都干部的深切关怀。成都发展一定能够行稳致远,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愿景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四是热爱之意。成都,是我的第二故乡,是我人生历程中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我深深地热爱这座城市,亲近这座城市的人民,喜欢这座城市的一山一水、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今后,我虽然离开了成都市委书记的岗位,但我仍然是成都市民;虽然我不再与大家直接共事,但在我的心里你们永远是我的好朋友。无论岁月如何流转,我对成都的真挚热爱和深厚眷恋永不变迁。我将永远感念成都、永远支持成都,永远为自己是一名成都人而骄傲。

唐良智在讲话中表示,完全拥护、坚决服从中央和省委的决定,并由衷感谢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和肯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成都的发展历来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中央和省委决定由我担任成都市委书记,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成都正处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开启“十三五”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按照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总体部署和王东明书记对成都提出的“抓住六大机遇、完成六大任务”的重大要求,扎实抓好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各项部署的落实,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保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

唐良智表示,我有信心和决心,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市委一班人,同市级各套班子一道,紧紧依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把成都的工作做好,把成都的事情办好,不辜负中央和省委的信任和重托,不辜负全市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忠于党的事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并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成都贯彻落实好。

二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深入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以抓好创新驱动、融入“一带一路”、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做大增量、优化结构,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更好地发挥“首位城市”“一马当先”的作用。

三是坚持执政为民宗旨。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坚决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围绕民生民向民愿,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努力让孩子们快乐成长、让青年人乐业创业、让老年人颐养天年,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拥有更多获得感。

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治市,严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持续抓好正风肃纪,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坚持科学理政、团结共事,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成都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保障。

五是坚持清正廉洁本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抓好反腐倡廉建设,确保经济发展与廉政建设“两轮同轴、力度统一”。自觉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守好精神家园,恪守为政底线,严格修身律己,切实做到讲政治、守规矩、有作为,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唐良智强调,当前成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抓住历史机遇,完成历史任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为全省加快实现“两个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成都警备区司令员,市长助理;担任过正市级领导职务的老领导,部分副市级老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协驻会副秘书长;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区(市)县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魁勇 钟文 摄影 张全能 王若冰 于谭阳)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