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通俗简洁的语言魅力

2016年07月08日07:3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讲话,语言颇具魅力,其中,通俗与简洁最为突出。

提起通俗,举世皆知的是他的“猫论”,即“不管黄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毛主席逝世、粉碎“四人帮”之后,国家面临百废待兴的局面。在此关键时刻,如何评价毛主席、是否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成为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大问题,党内也存在不同意见。这个问题既关系到拨乱反正,也关系国家稳定。邓小平当时讲的几段通俗话语,相信人们至今耳熟能详。他说:“毛主席的功绩是第一位的。”“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我们现在要做的事就是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毛主席没有做完的,继续做下去,毛主席做错了的,改正过来,毛主席没有来得及做的,做起来。”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中,他尖锐批评反对实践标准的人是“无知”。他说:“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思想僵化,迷信盛行,就不能够前进,就要亡党亡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他说“要摸着石头过河”“大胆的试,大胆的闯”“发展才是硬道理”。当社会为经济形态上的姓社姓资争论不休时,他指出:“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资本主义有计划,社会主义也有市场。”他在一个车间视察,拿起一个高科技组装件,风趣地问大家:“这个东西姓社还是姓资?”使人们在笑声中得到清醒。他最先提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口号,作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他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达到共同富裕。”1992年,他的“南方谈话”,振聋发聩。他说:“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除非发生世界大战,经济建设为中心都要扭住不放。”这些话通俗易懂,又不浅薄,非常透彻、深刻、尖锐。

而说到简洁,邓小平有时只点个题目,讲个结论,让人民群众去议论、去发挥、去探索、去实践。

作为领袖人物,邓小平很少讲话,却总在思考。他的语言往往是思考的结晶。“文革”结束后,他痛心地说了句,“有多少冤假错案啊!”打开了在全国平反冤假错案的闸门。他讲了一句“那都是第三代啦!”为亿万青年摘掉了家庭出身不好的政治包袱。他讲了一句“海外关系是好关系”,为数千万侨属洗掉了不应有的政治污点,激发了他们和海外亲人投身祖国建设的巨大能量。解决下乡知青问题、恢复高考问题,他都没有发表长篇大论,只有几句简洁的话。他的简洁有时可以达到极致。家人问他长征期间干什么,他说“跟着走”。毛主席问他:“你在江西这么多年,怎么过来的?”他说了两个字:“等待。”当年深圳市负责人把“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指给他看时,他就说了一个字:“对。”

在国际交往中,他也常常以简洁的语言,表明中国的立场和主张。关于中苏关系正常化,他提出要解决三大障碍(阿富汗问题、柬埔寨问题、

边境屯兵问题)。当时的苏联领导人与他会面,他风趣地说,“三大障碍,一年解决一个。”在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国际共运处于低潮的严峻形势下,他提出“冷静观察,沉着应付,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方针,使我们在国际关系错综复杂情况下能够处于主动,在国内坚持“走自己的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他对国际形势冷静分析之后,作出了“第三次世界大战打不起来”的判断,果断地裁军百万,把全国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国民经济建设上来。他说,“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

邓小平是一位既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的政治家。他不讲空话,不讲套话,不讲大话,不讲长话。他的语言,人民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并能照着行动起来。他为国家发展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解决温饱问题;第二步,实现小康;第三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句句言之有物,又言简意赅。开会讲话,他强调要“话不离题”,说“没有话就把嘴巴一闭”。他在“南方谈话”中还特别指出:“现在有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多。电视一打开,尽是会议。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重复的话要讲,但要精简。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他当年这些中肯的告诫,至今仍具有现实意义。(王荫桐)

(摘自《前线》)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