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党建思享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展示

义乌热线党支部:党建带动公益,以公益凝聚人心

2016年07月08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世界东方有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地方——义乌!(古称乌伤、稠州),素有文化之乡的美誉。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处在浙中腹部地区的义乌吸引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员来此经商旅游。民族和谐,世界和谐是我们义乌热线人一份不容推辞的社会责任!

义乌热线党支部成立于2012年8月,同期成立了稠州论坛虚拟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5名,积极分子2名,稠州论坛虚拟党员1062名。为了健全党组织活动,义乌热线设置了党员活动室、党支部办公室,并配备了电脑和工作人员,每年都安排一定经费用于党员活动。

同时义乌热线党支部在组织实体党支部活动的同时,依托义乌热线、义乌稠州论坛网络平台,以虚拟党组织为载体,有效加强了虚拟党员的管理,通过虚实结合、线上线下共同开展,充分发挥网络党组织和网民党员舆论引导、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作用,走出了一条极具义乌特色的义乌热线党支部网络虚拟党建工作新路子。

一、把党支部建在网上,创新党建工作模式

为激发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内在动力,义乌热线党支部在实体党支部的基础上,组建网络虚拟党支部,引导和鼓励网民亮出党员身份。在网站上开辟了“党建专区”(党建专页),在专区内设立相应的栏目,主旨是把专区办成义乌热线的网上党员之家,供广大网民党员在此学习交流,相互沟通,取长补短,得到思想上的提升。吸收党员网友加入,领取“党员身份证”。

为保证党员的真实性,义乌市委组织部协助开展虚拟党员通过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党组织关系等实名认证工作。审核通过的党员网友将配置鲜艳夺目的“党徽”。实体党员率先亮明身份,带动了大量网民的积极加入,壮大网络空间正能量发声的队伍。

同时,义乌热线党支部通过网络平台聚集社会上政治素养过硬、道德良好的党员,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充分运用网络平台传播党建重要方针、重要活动、重大改革措施和重要工作成果,发挥党员网络舆论引导。

线下,义乌热线党支部每月定时举办“稠州论坛读书会”,组织网民党员齐聚一堂,客观地就当下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依托网络媒体优势,建言献策,发挥正能量,积极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传播好声音。

每年的清明节、建党节以及一些重大的活动中,我们也都会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言,不忘初心,不忘本色,继续前进。

义乌热线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义乌温度”的活动,此活动同时得到了李总理的参与与认可

二、坚持“两学一做”,无私奉献做合格党员

当有了事业情怀的引领,更需要正确的理念保驾护航。于是乎,坚持“两学一做”成为我们行动的指南!在指引下,我们能够更好地开展各种党员活动。

党员义务劳动日。每周的例会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是我们永恒不变的主题。人人争做“最合格党员”是我们对每个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每月初的第一个周六是我们的“党员义务劳动日”。

帮困助学稠坛微公益。“帮困助学稠坛微公益”活动是由义乌热线党支部发起,义乌热线党员稠坛网友参加,对义乌市内经济条件相对困难的学生进行对口帮扶的一项公益活动。本着“热心助学”的原则,义乌热线党支部派党员与稠坛热心网友走访本次,选择了十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获取政策方面的优惠待遇,负责他们每学期的学杂费或生活费,并给予每人1000至3000元的资助,做到“一次结对,全程关注”。在此次活动中,义乌热线党支部还动员了众多公益企业、企业家参与到活动中来。在论坛上公布相关活动后,帖子累计点击率破万,回帖数近三千,受到了社会的极大关注。

“关爱老兵”活动。党支部积极参与到网络统战工作中,在义乌热线稠州论坛上发起“关爱老兵”活动,网友们积极参与,体现了在党支部引领下的论坛舆论导向的正能量!

关爱重度残疾儿童活动。六一前夕,由义乌热线党支部,稠州论坛虚拟党委发起一场关爱义乌市重度残疾儿童的活动!这也是党支部在网络正能量的体现。

图为党支部书记陈彩娟以及党员志愿者们为流浪者送御寒毛毯等

三、突发事件,党支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2016年一月下旬,寒潮袭击了义乌,党支部书记陈彩娟第一时间召集支部成员与公司高层以及论坛骨干商议并发起“今夜城市有爱、今夜乌伤有情”关爱街头露宿者活动,为街头露宿者送毛毯,劝导露宿者去救济服务站,在服务站饱和的情况下安排他们免费入住旅馆,并一日三餐送餐……活动延续到寒潮过去天气回暖。在十多个寒夜里,书记陈彩娟与支部党员们,以及论坛虚拟党员志愿者轮流在街头寻找露宿者,不让一人挨冻。

我们的故事还有很多,还在延续中,未来,我们会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尽自己做大的努力,做出更多贡献,做实实在在的合格党员。

(责编:高雷、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