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父亲的中国故事 致力推动中澳友谊

——专访习近平访澳期间会见的澳友人马克·培根

2016年07月11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习近平访澳期间会见的澳友人马克·培根接受人民网专访(摄影 贺吉) 

人民网悉尼7月11日电 (盛楚宜) 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塔斯马尼亚州分会首任CEO马克·培根日前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马克是已故的塔斯马尼亚州前州长吉姆·培根的长子,现在从事促进中澳经贸往来的顾问工作。这位对中国有着深厚情谊,并一直致力于推动中澳经贸往来的友人回忆起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澳时的情景侃侃而谈。 

2014年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参观访问。当时,习主席还看望了已故塔斯马尼亚州前州长培根的家人。习近平表示,2001年培根先生访华时,我同他一道签署了福建省和塔斯马尼亚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0周年联合声明,并授予他福建省荣誉公民称号。当年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他当年邀请我访问塔斯马尼亚州,我答应了。我这次来,可以说是了却对友人的承诺。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马克说道,由于塔州很少有如此高级别的国家领导人到访,当时习近平主席的到来令整个州都为之振奋。他说:“我的侄女也参加了会面,当时她还不到1岁,表现得非常好。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还亲切抚摸了她的脸颊,她是个幸运的孩子。我们还向习主席展示了家庭照片,以及我父亲上世纪70年代去中国时的照片,这都代表了彼此之间的深厚情谊。我和我的全家都感到非常荣幸。”马克还说,父亲曾给他讲述过很多关于中国的故事。父亲作为塔州州长访问福建省时,很喜欢听《鼓浪屿之波》这首歌,习近平非常有心把这首歌的磁带送给了父亲。

今年是福建省和塔斯马尼亚州建立姐妹省州关系35周年。35年前,正是马克的父亲培根先生促成了这段友好关系。谈及福建省和塔州的姐妹省州关系,马克表示,双方在经贸、教育、文化等各方面一直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和交流。在经贸领域从上世纪80年代初建立姐妹省州关系时就已经开始有了合作往来。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实施以来,大大促进了塔斯马尼亚州农业的发展。塔州的农产品闻名全澳,肉类、蔬菜等食品的对华出口在不断增多。旅游业作为塔州的重要支柱产业,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尤其是在习主席访问塔州之后,中国游客数量大幅提升,位居塔州国际游客数量之首。马克也表示,霍巴特正在兴建更大的机场,希望中国的航空公司可以尽快开通中国城市和霍巴特的直航,这将进一步促进中澳的贸易和人员往来。

马克的父亲培根先生是中国人民老朋友,为促进中澳友好、推动塔斯马尼亚州同中国合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马克也一直继续致力于对华友好交流合作,促进中澳之间的经贸往来。马克的公司就帮助了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和维多利亚州的建设、农业等商业项目吸引投资,也帮助了很多赴澳投资的中国企业了解澳洲的法律法规和商业运作模式。马克表示,农业作为塔州极具潜力的发展领域,凭借先进的灌溉技术和良好的生产力,吸引了中国投资者的眼光。马克的公司也出产自己的保健品、美容产品和食品,他认为澳大利亚应该利用纯净、绿色、环保等优势迎合中国市场的需求。

2016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95周年华诞。马克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改革、创新、发展的中国充满了敬意。马克说,习近平非常有远见卓识,很早就意识到中国经济转型的必要性,提出了经济发展要进入新常态。相比之下,澳大利亚的经济转型就较缓慢,我们应该在四五年前就考虑经济转型的问题,从这点讲,习近平主席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马克也表示,非常高兴看到中国也在不断扩大在亚太地区的投资,帮助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合作。“一带一路”、亚投行的建立,使得中国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国家,这在全球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马克还表示,中国共产党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令人敬重。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区域差异大,是具有多元文化的多民族国家,管理这样一个大国的难度可见一斑,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的路上走得非常成功。

(责编:高雷、李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