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深情关怀 巨大鼓舞——李克强总理到湖北省考察指导抗洪抢险

黄俊华

2016年07月07日13:33    来源:湖北日报

总理来了!

昨日,在我省防汛抗洪的紧要关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临我省抗洪抢险一线考察指导,送来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荆楚人民的深情关怀,对抗洪抢险一线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的亲切慰问。

一夜不停歇的倾盆暴雨,让本已严峻的荆楚防汛形势雪上加霜。堤外大洪汹涌、惊涛拍岸,堤内渍涝成灾、车如舟行。

再大的灾难,压不垮湖北干部群众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再疾的风雨,隔不断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昨日一大早,李克强总理从湖南岳阳乘高铁紧急赶到武汉,一下车,就在省委书记李鸿忠陪同下,直奔武汉市青山区长江干堤附近的倒口湖管涌现场,察看险情,指挥抢险。

青山区倒口湖因1931年长江溃口而形成,水面距长江大堤内脚200余米,是历年防汛重点险段。7月4日,湖中出现6处管涌险情。武汉市和青山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先后组织1000余人的抢险队伍,通宵达旦构筑围堰、填埋砂石排险。截至5日中午,管涌险情基本得到控制。由于长江持续高水位运行,目前,抢险人员继续驻守现场,密切关注险情,随时进行巡查除险、加固围堰等工作。“同志们辛苦了!”李克强趟着积水,踩着泥泞,走到抢险队伍中间,向大家表示慰问。

在现场察看险情并详细询问整险、查险措施后,李克强对奋战在抢险现场的民兵预备役人员、武警官兵和水务工作者说,倒口湖堤段出现今年长江干堤第一处管涌险情,你们堵住了漏洞,解除了险情,保住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积累了很好的抢险经验,向大家表示感谢!

总理的关怀和激励,让大家群情激昂。湖面围堰上的人墙就像一根传输带,快速传运沙包,抓紧加固围堰,干劲十足,信心倍增。

万里长江,流经湖北境内1062公里。湖北是拥有长江干线最长的省份,也是长江防洪任务最为艰巨的省份。防洪保安,关乎民生,事关全局,责任重大。李克强不顾风疾雨骤,又赶往长江、汉江交汇处的武汉龙王庙险段。

由于连降暴雨、江水暴涨,昨日长江武汉关水位已达28米,超过27.3米的警戒水位。龙王庙堤段亲水平台和石碑基座已没入水中,沿江闸口已开始封闭,抢险物料、车辆已全部就位,防汛值守人员正严阵以待。

雨水、泥水和着汗水,打湿了衣裳。李克强涉水来到已被江水淹没的龙王庙堤段亲水平台,实地察看水情、汛情。只见长江、汉江在此处交汇,浩浩汤汤,水流湍急,撼人心魄。

眼见堤外洪流滚滚,堤内汉口闹市区秩序井然,李克强叮嘱省和武汉市领导干部、现场值守人员:经过多年建设,长江干堤已经得到加固。但是,大堤只是物质基础,要想战胜当前的大汛大灾,最为关键的还在于我们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要依靠人力监测、巡查、抢险、除险,只有不懈的努力,才能保卫好我们的家园。

这是深情的关怀、殷切的期待、巨大的鼓舞,汇聚起湖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坚实力量;激励着全省上下再接再厉,夺取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