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踪历史足迹  前进不忘初心

岭南英雄城的光荣与梦想

记者  刘  峣

2016年07月07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由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和旧民居5号楼组成。1979年,中共三大会址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团一大”纪念广场
  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此次会议通过了团的纲领和章程等六项决议案,选举产生了团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团一大”的召开,是中国青年运动史上的重要里程碑。2012年,“团一大”纪念广场在建团90周年之际落成。

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
  黄埔军校以创造革命军挽救中国的危亡为宗旨,为巩固广东革命根据地和北伐作出不朽贡献。1984年成立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由徐向前题写馆名。馆内有校本部复原陈列和黄埔军校史迹陈列。黄埔军校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是展示广州地区近百年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址坐落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内。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在这里召开,毛泽东主编《政治周报》时在这里办公,它是大革命时期国共两党合作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地方。

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
  1926年初,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的管辖范围,除广东、广西外,还扩展到福建西部、南部、云南以及南洋一带。至1927年,广东全省党员达9000多人,占全国党员总数的1/6。

广州起义纪念馆
  广州起义纪念馆是纪念192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州起义而建立的,成立于1987年,由叶剑英题写馆名。馆内设有复原陈列和“广州起义”专题展览。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滨江西路232号。1922年5月1日至6日,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名义在广州市内的广东机器工会礼堂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7月1日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说,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在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程中,广州是一座写满了光辉故事的城市。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前沿到共产主义的传播,从工人运动的风起云涌到农民运动的蓬勃发展——在广州的寻常巷陌中,一处处史迹将风云变迁和红色往事串联起来,生动讲述着中国共产党如何出发、为何出发。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广州,追寻着饱含“初心”的历史足迹,或许能够找到答案。

在这里,合作开启,将星闪耀

恤孤院路3号,是中共三大的会址。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这是迄今中国共产党唯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

彼时,在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下,国民党南方政府所在地的广州保持了相对宽松的政治环境。工人组织的发展壮大,使广州成为中国工人运动的中心。在此基础上,中共三大确定了国共合作的方针政策,从而一举奠定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的基础。

由于会址在1938年被日军飞机炸毁,会址的民房仅残存两段墙基和红阶砖地面。2006年7月1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落成。纪念馆由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和旧民居5号楼组成。站在此处追古抚今,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在艰苦环境下思索中国前途的奋斗历程,仍历历在目。

正是在国共合作的背景下,黄埔军校应运而生。

“就是要从今天起,把革命的事业重新来创造!”1924年6月16日,黄埔军校正式开学,不仅拉开了中国革命新的发展序幕,也宣告中国历史上一个著名军校的诞生。

从1924年至1927年的3年间,近800名中共党员在军校或任教官,或当学员,在促进军校建设、参加东征北伐、援助省港大罢工等工农革命运动中作出了贡献。同时,一大批当年在黄埔军校学习和经过大革命斗争锻炼的共产党员成长为党和国家的栋梁。

值得一提的是,黄埔军校还曾招收来自朝鲜、越南、新加坡等国的学生,他们先后参与了东征、北伐等一系列战役,以自己的无畏行动诠释了国际主义的内涵,给“国际黄埔”书写了动人的篇章。

来自越南的洪水就是其中一员。1927年,他与30多名越南战友跟随叶剑英指挥的第二方面军第四教导团,参加了广州起义。此后,他还参与创办了中共军队历史上第一个剧社。新中国成立后,他继续为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正规化作出了贡献,成为同时拥有中越两国少将军衔的第一人。

黄埔军校校址至今犹存,地点在黄埔区长洲岛内。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广州市和黄埔区出资复建校本部。随着岁月流逝,黄埔军校的历史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但是“爱国家、爱百姓、为革命”的黄埔精神及其深深感动后人的爱国情依然有着广泛的号召力和不朽的生命力。

在这里,农民受教,工人联合

在中国人民与北洋军阀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的时刻,广州成为中国革命新高潮兴起的策源地。各种革命力量云集广州,风起云涌的工农运动在这里留下了不朽的痕迹。

中山四路42号,是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其前身为番禺学宫。1926年5月至9月,毛泽东主持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此举办,他亲自讲授“中国农民问题”、“农村教育”、“地理”三门课程,并编辑了《农民问题丛刊》。学员们在毛泽东、周恩来、萧楚女、彭湃、恽代英等教员的指导下完成学业,毕业后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农讲所对学员赤诚以待,教员和学员结下深厚情谊,许多学员在回忆起农讲所学习生活经历时,仍记忆犹新。内蒙古来的高布泽博,天热在农讲所泮池中洗澡。散步至此的毛泽东看到了,告诫他们:“你们这些内蒙来的同志,过去洗冷水不习惯,可要注意,不要弄得生病了。”36年后,高布泽博回忆起这件小事时说:“虽然浸在凉水里,但心里却是暖烘烘的。”

如今,农讲所旧址的木棉古树挺拔依旧,在开花时节经过,眼前仿佛浮现出那一张张英气勃发的面容。

滨江西路232号——这里是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1922年5月,中共在广东机器工会礼堂召开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为促进工人团结,共产党召集大会的原则是:“不分何党何派,只要是工会便邀请其参加。”此次会议开创了全国工人联合起来的新纪元,确认了中国共产党在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地位,中国的工人运动从此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2011年,修葺一新的旧址成为“广州工人运动历史陈列馆”,正式向公众开放。为传承和活化这栋老建筑,在修复过程中,广州保留了“一次劳大”旧址的原木旋转楼梯、窄窄长廊、老旧方格地砖、西式壁炉等民国建筑元素。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传统作用,广州在“一劳大”旧址上开办了广州劳工大学堂(今年更名为“广州职工大学堂”),成为广州市职工和工会活动的主要阵地。

在这里,历史传承,初心不忘

在广州,还有数不胜数的红色故事等待讲述,还有很多珍贵的历史符号值得探索。这些故事和符号里,保存着中国共产党从萌芽、组建到茁壮成长的印迹。

在东园,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此后这里又成为省港大罢工的指挥部……

在中共广东区委旧址,陈延年任区委书记时“不照相、不脱离工农群众、不谈恋爱、不滥交高朋名人、不铺张浪费、不大饮大食”的“六不”生活作风,至今仍有现实意义。而在1925年春,这里还诞生了中共历史上首个地方纪律监察机构……

在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自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至1949年广州解放的百年历史呈现在参观者面前……

在广州起义纪念馆,1927年中共领导广州起义爆发后,在此建立广州苏维埃政府,后被誉为“广州公社”。广州起义也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一起,成为中共领导武装斗争和创造人民军队的开端。

除了追寻历史的遗迹,在广州,中共党史的足迹还以更生动和接地气的方式呈现出来。

近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广州地铁集团联合打造的首个“党史主题站”,在广州地铁一号线农讲所站正式揭幕。

据介绍,“党史主题站”重点选取了105幅珍贵的历史图片,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3个阶段,运用灯箱、3D立体画等方式,系统介绍了中共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

一座小小的地铁站,就是一部浓缩的党史。据了解,广州地铁在农讲所站打造的“党史主题站”,重点突出视觉展示和互动参与。市民在观看灯箱展示时,还可以扫一扫灯箱下方的二维码,即可扫码听党史故事。在车站出口附近的3D立体画,反映了“飞夺泸定桥”这一历史事件,情景逼真,现场感非常强。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