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文观察)

深情礼赞——中国电影致敬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

记者 任姗姗

2016年07月07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7部新片海报。
  张芳曼制

7月,中国电影吹响集结号。

7月1日起,《大火种》《老阿姨》《难忘的岁月》《古田会议》《毛丰美》《砥砺》《我的战争》7部向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献礼的新片,陆续在全国48条城市主流院线展映。6月至7月,《开国大典》《百团大战》《秋之白华》等20部优秀国产影片已在全国农村、城市社区、校园献映。7月1日起,《人间正道》《智取威虎山》《集结号》等52部影片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与观众见面。

这是中国电影对中国共产党95年辉煌历程的深情礼赞。此次展映展播的经典国产电影,承载了一代代中国人的家国情怀。7部新创影片从思想力量、人文内涵诸方面,体现了当代电影人对主旋律影片的创作探索。

以最大诚意致敬历史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大火种》《难忘的岁月》《古田会议》《我的战争》《砥砺》5部影片,将目光投向那段艰难困苦却百折不挠的岁月,在对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的追寻中,阐释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6月27日上映的影片《大火种》,取材真实的历史事件,讲述了1926年冬《共产党宣言》在山东农村传播的故事。山东省东营市历史博物馆藏有一本封皮残缺、纸张泛黄的小册子,就是1926年8月首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90年前,青年知识分子刘雨心带着这本小册子来到广饶宣讲真义;为保护这本小册子,共产党员鲁真、老百姓刘忠良先后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直到1975年,老党员刘世厚将保存了半个世纪的这本小册子交给当地政府。一本小册子,见证了革命的种子在中国农村生根发芽。

而今,广饶县张家村的老百姓因为电影《大火种》再度走进了这段历史。影片导演苗月邀请村民担任群众演员,他说自己“因为这部电影与东营结了缘,与村里老百姓结了缘。”在北京首映之后,专家评价这部影片“拍摄手法充满了生活气息和历史质感,人物生动朴素、情节张弛有度,具有很好的历史厚重感和艺术感染力”。

从1935年10月19日到达陕北,到1948年3月23日东渡黄河、离开陕北,中共中央在陕北和延安度过了13年峥嵘岁月。由中央新影集团制作出品的文献纪录电影《砥砺——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以质朴的历史镜头,透过时空瞭望,为中国共产党在延安13年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转败为胜的转变找到历史的解答。

在《砥砺》中,我们可以看到由1938年9月成立的延安电影团拍摄的影像。在那段极其艰苦的岁月里,八路军战士利用过期的胶片和药水为后世留下了历史存相。“我们收集整理了延安时期的全部资料,以及近80年来关于延安这片黄土地的资料。”该片总导演赵祎说,“这是几代纪录片人共同向建党95周年献上的厚礼。延安电影团发展到今天的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我们正是踏着前人的脚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穿越时空的人性之光

历史事件乃是人类心灵活动的表现。这些影片将目光投向了历史,但最终落在那些为民族寻路的生命个体与伟大心灵。在一个个中国人的生命历程里,他们寻找历史深处的温情与温度,捕捉穿越时空、接通地脉的人性之光。

在反映重大历史事件、展示伟人风范的电影《古田会议》《难忘的岁月》里,观众可以看到一个个可亲又可敬的领袖人物。由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出品的《古田会议》,在大银幕上首次正面反映了毛泽东与朱德在革命初期的探索与分歧。影片以客观理性的历史意识、浪漫抒情的叙事风格,再现了危机时刻领袖人物的政治创造力、坦诚磊落的性格和细腻丰富的情感。该片导演谭晓明感慨说:“《古田会议》是一部反映伟人风范的电影,但根本上是一部讲述人的尊严、追求平等的影片”。在片中饰演毛泽东的青年演员许铂岑表示,“把伟人放在神坛上,是凡人的不幸;把伟人等同于凡人,是民族的不幸。我努力塑造的是一个伟大又亲切的形象,让领袖毛泽东走进普通观众的心里。”

影片《老阿姨》讲述了开国将军甘祖昌与妻子龚全珍相携一生的革命情感。《毛丰美》的主角是辽宁凤城市大梨树村党委书记毛丰美,他的一份提案曾推动取消延续了2600年的农业税。两部影片以平凡书写不凡,以对生活的细腻展示和心理的深度挖掘,让共产党员的信仰扎扎实实落在这片土地上。导演宁敬武表示,《毛丰美》真正的拍摄难度不在于展现毛丰美的功绩,而在于探究出毛丰美的胸怀和毅力产生的合理逻辑,拍出毛丰美之所以成为时代英雄的博大胸怀。

曾执导《离开雷锋的日子》的导演雷献禾,为了还原“老阿姨”,多次采访龚全珍的家乡江西省莲花县,从当地老百姓的讲述中获取素材,为塑造一个丰满的人物增添血肉。扮演甘祖昌将军的表演艺术家李雪健,将对甘将军的敬重转化为对电影人物一丝不苟的艺术塑造。影片在中秋节开拍,李雪健特意从北京带了月饼供奉在甘将军墓前。一有空闲,他就与甘将军的家人和当地群众交流他们眼中的甘祖昌,揣摩人物的心理和形态。李雪健的塑造让甘将军的女儿认定,“与父亲生前一模一样”。

将于9月30日上映,由刘恒编剧、香港导演彭顺执导的《我的战争》,把艺术触角伸向中国人民志愿军队伍里一群不平凡的小人物。为还原抗美援朝战争的惨烈,摄制组转战三省四县十几个场地,使用志愿军、美军各式枪械数百支,消耗子弹超过10万发,动用各类制式火炮近百门,以及多辆苏式坦克。“《我的战争》要把最真实的感受带给观众”,导演彭顺说,“志愿军战士为了国家不惜自己的生命,这是他们最感动我的地方。”

把精神火种撒向四方

“甘将军和龚阿姨为老百姓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事,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共产党员。影片的好几处情节打动了我,希望亲人朋友们都能看到这部电影。”一位建筑工人观看《老阿姨》后感触颇深。6月29日晚,《老阿姨》北京首映式搬到了河北燕郊的中铁十八局项目工地,以露天电影的形式让百余名建筑工人先睹为快。

几部影片的上映恰逢暑期档,为了在大规模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和商业电影中找到更多的观众,发行方使出了浑身解数。承担《大火种》《老阿姨》《古田会议》三部影片的华夏电影发行,向全国院线发出邀约,号召利用各自资源展开宣传放映工作,重点影院借助各单位的党建活动组织党员观看影片,优先选择《大火种》《老阿姨》《古田会议》三部作品在院线中轮映。据华夏电影发行负责人介绍,中影星美院线、中影数字院线、华夏联合院线、新影联院线、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四川太平洋院线等20余家全国重点院线已经发出倡议书,为顺利开展影片发行提供保证。为让更多观众观看到这三部影片,目前已有院线决定进行长线放映。

电影频道的播映则跑在了“七一”的前面。据介绍,从今年5月起,电影频道分三个阶段相继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优秀国产影片展播”“红色经典影片回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频道出品电影展播”三大系列;以《中国电影报道》等品牌栏目为推介平台,进行庆祝建党95周年的宣传报道;旗下的1905电影网结合打造“三包三库”,集中向广大网友提供优秀红色影片和数字电影的在线点播服务。

集结号吹响了,电影人凝聚在一起。他们对主旋律电影创作的摸索、对多种传播手段的尝试,注定了这个月大银幕的深情与厚重。然而,电影与观众、电影与时代是一对变动不居的关系。在今天的环境下,传播主流价值的电影如何赢得观众赢得口碑,依然需要电影人以智慧与创意作答。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7日 24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