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

2016年07月05日07:2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

  在对待党的领导问题上,邓小平的一贯立场是:一要坚持,二要改善。早在1980年邓小平就明确指出:“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涣散党的纪律,而正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纪律。”把改善党的领导作为加强党的领导的基础和前提,是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得出的重要结论。

  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证明,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加强党的领导与改善党的领导有机联系、相辅相成。正是由于我们党不断加强党的理论建设,制定并不断完善党的基本路线以及方针政策,才确保了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正确方向;正是由于我们党不断改善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奠定了党领导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组织基础;正是由于我们党不断地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坚决反对和惩治腐败行为,才增强了党领导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正是由于我们党把制度建设摆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关键地位,着力推进党的制度创新与完善,才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制度保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对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根本性意义。

  2016年7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步发展、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