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党建思享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展示

趣拿党委:立足企业优势 创新智慧党建

2016年07月05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哪儿网是中国领先的无线和在线旅游平台,致力于为中国旅游消费者提供全面、准确的旅游信息服务,促进中国旅游行业在线化发展、移动化发展。凭借便捷、先进、人性的搜索技术,去哪儿网对网上的机票、酒店、度假、旅行团购等信息进行整合,为消费者提供及时的旅游产品价格查询和信息比较服务,为旅游行业合作伙伴提供在线技术、移动技术解决方案。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我们饮水思源,充分意识到中国共产党在推动社会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强大领导力,希望能从中汲取力量。因此,在海淀园工委的指导下,2014年中共趣拿党委成立,下辖6个党支部,共计党员400余人。趣拿党委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党中央精神,坚持“抓党建、促业务”重要原则,立足互联网企业优势,创新智慧党建形式,以党建带业务,以党建树形象,探索出一条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思路。

党委的发展离不开公司的支持。去哪儿网以一个企业既担负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承应社会责任、道德责任的理念,全力支持党委的发展,并以趣拿党委为组织核心,团结带领公司广大党员员工积极创业、拼搏进取,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公司各条业务线健康发展、为牢固树立去哪儿网企业形象而不懈努力。

利用技术优势,丰富党建工作渠道

利用互联网企业自身技术优势,丰富“互联网+党建”工作方式。趣拿党委基于企业HR系统开发党员管理系统、建立QTALK党务沟通热线、组建企业内部党务邮件群组,并在内网系统和相应办公区开辟“党建园地”,形成线上线下全覆盖的立体沟通网络,及时传播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党建工作成绩,教育广大党员群众向中央看齐、向党委看齐,形成发展合力。

发挥党委平台优势,促进部门业务交流

趣拿党委充分调动各党支部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采取灵活、多次、小型的学习交流方式,以主题党日为载体,为各部门业务交流搭建平台。充分调研各部门党员诉求,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工商局业务专家等进行讲座,为党员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综合第二党支部利用党群活动中心搭建了党员沟通交流平台,促进跨部门间的业务交流;技术党支部以“学习雷锋精神 倡导文明旅游”为主题,用环保理念和文明旅游的实际行为连接起各部门党员。这些活动在增强党的凝聚力同时,发挥着以党建带业务的强大作用,开辟了各部门业务沟通的第二渠道,极大促进了各业务线的互相理解和支持发展。

党委搭桥、扶贫唱戏,创新公益扶贫模式

为更好地发掘去哪儿网的社会价值,树立良好企业形象,趣拿党委创造性地提出了“党建+旅游+扶贫”的公益模式。党委塑造了一只戴有闪闪红星帽的“星骆驼”作为公益品牌吉祥物,以公司党员为主体并扩大吸收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和合作伙伴成员,组建了一支“星骆驼”志愿者团队,开启了一条“星骆驼——驼行中国”公益之路,以党建树形象。截止2016年6月,星骆驼已经走过甘肃庆阳贫困山区、北京儿童希望之家、北京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江西修水和九江、洛阳栾川和陕西佛坪等地。

趣拿党委星骆驼所到各地,除了送上爱心物资、关爱困境儿童之外,还特别发挥去哪儿网的旅游专业优势,对当地旅游资源开发、未来旅游发展规划及特色旅游项目进行对口帮扶,从旅游领域的各方面提供针对性的专业指导,并配合线上线下宣传推广,帮助当地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让村民从“想发展旅游”变为“会发展旅游”,充分将旅游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趣拿党委不断在实践中总结党建工作经验,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团结全体党员“心往一处想、眼往一处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党性教育水平;继续发挥企业优势,扩大“星骆驼”公益品牌影响力,调动各方积极性,不断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提升企业形象。

趣拿党委将继续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不断开拓创新智慧党建工作新机制,以党建带业务,以党建树形象,为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责编:高雷、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