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党建思享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展示

奇虎360党委:多措并举抓党建,增强党组织影响力

奇虎360党委书记 齐向东

2016年07月05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联系行业发展现状,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

互联网在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渐强,日益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目前中国拥有7亿网民,超过世界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辉煌成就,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得益于互联网人的拼搏奋斗,得益于依法有效的管理,得益于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所作重要论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将面临网络安全的潜在风险和未知挑战。保障我国网络安全也就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奇虎360责无旁贷,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和“把网络大国建成网络强国”的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投身于国家网络安全建设。

完善企业党组织架构,发挥政治核心引领作用

作为民营互联网安全领军企业,我们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公司高层始终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工作,充分领会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的必要性。党的方针政策最具全局性、科学性、前瞻性和导向性,企业及时理解并贯彻执行,就能避免走弯路,及时吃透并准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就是最大最好的机遇。我们企业不仅是抓住机遇,同时更要依托党组织在人才挖掘、培养、吸收的特殊优势,打造企业自己的核心人才储备。以党员为一个个节点,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企业网格,既是凝聚人心的有力武器,也是企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我们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是民营企业和谐、健康、持续发展的推进器,2011年底即成立了党支部。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2013年,经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批准,奇虎360由党支部升格为党委。经过三年多的工作,目前公司统计在册党员约600名,其中组织关系正式转入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153人。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第一支部是舆情监控党支部,第二支部是手机业务党支部,第三支部是安全业务党支部,第四支部是增值服务党支部。

在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的悉心指导以及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充分考虑到非公企业产生于市场、生存于竞争、发展于效益的基础属性,又注重将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融合共进。日常工作中,我们主要以各党支部为战斗堡垒,保持长期工作热情,切实发挥党员身先士卒的巨大模范作用,在内部通过专有邮件组、内部论坛进行沟通和交流,定期组织国情、党史、时事等政策、理论培训,确保全体党员与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

同时,我们结合公司员工平均年龄低的现实情况,充分将党建工作、党建精神、党建思路与企业文化无缝对接、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的先锋队作用。奇虎360作为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公司所大力提倡的创业精神、主人翁责任感、使命感等核心企业文化与党章中关于党员干部的要求高度一致。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必须身先士卒,深入一线,充分发挥吃苦耐劳、忍辱负重的优秀品质,切实肩负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以活动促党建,扩大党组织影响力

在开展党建活动方面,我们高效工作,合理安排、集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方面初步建立起畅通、高效的内部沟通渠道。党委通过企业内部党员邮件组、企业内部网站论坛,及时向广大党员、群众传达、阐释党的方针政策以及一些重大事件的权威表态,确保公司党员、群众始终与党中央步调一致,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

另一方面加强党员及入党积极份子的学习、培养,重点通过组织季度、月度时事学习、党员生活会、赴外参观交流等多元活动增强党委内部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对公司全体党员的领导力、指导力、影响力。公司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开展文明办网学习和培训,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进一步正确引导包括公司内部群众在内的广大社会群众文明上网,规范上网行为。每年为确保“两会”顺利召开,公司党委组织党员在各自部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班加点、通宵达旦,以实际行动为“两会”顺利召开构建清朗网络环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此外,大力鼓励和组织全体党员利用个人业余时间,积极投身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公司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及其他员工向残疾人爱心捐款,积极赞助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幸福家园等公益项目,持续关爱并资助抗战老兵、留守儿童、独居残疾老人等特殊、弱势群体的公益活动,通过寻找抗战老兵,为抗战英雄送去关怀、帮扶;通过参与“绘本童年馆”、“儿童慈善集市街”等项目,抚慰留守儿童在学校和家庭教育中精神层面的欠缺;通过支持“心启程”残疾人公益组织、“乐龄”送餐等公益项目,为社区内鳏寡孤独的残疾老人送去爱心关怀。

奇虎360党委将在上述共组的基础上,逐步夯实组织建设这个核心平台,进一步在公司内部提升组织影响力,一方面继续加强组织覆盖、班子建设、制度体系构建,一方面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搞好活动阵地建设,丰富活动载体,更好地推进党建工作在公司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令人倍感鼓舞的是,党中央及各级组织部门高度重视非公党建工作,为我们民营企业进一步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便捷的软硬件支持,企业更加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有动力继续在上级党委的正确指引、坚强领导下,扎扎实实做好党建工作,转化成我们推进“互联网+”战略、打赢“双创”的实际推动力。

(责编:高雷、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