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瑜琪:给病人献血的医生

记者 汪丹

2016年07月05日15:5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53岁的朱瑜琪党龄31年,无偿献血已持续18年。他献的血加起来,足有13000毫升,相当于一个健康成年人全身血量的两三倍。

朱瑜琪献血“上瘾”,每月都要去北京市血液中心报到。后来同事知道了,惊讶地问他,“你还‘地下工作’啊?我们都不知道!”他笑着说:“我出去遛了个弯儿就把血献了,不耽误看病。”

朱瑜琪不仅没耽误过为患者看病,还用自己的血救过许多等待手术的患者。

无影灯下,朱瑜琪正在主刀手术。术中需要输血,手术室护士开始进行输血前的查对。“朱瑜琪,朱……”护士愣了下,看向他,“主任,怎么跟您同名同姓……您又去献血了?!做手术就够累的了,您真行!”朱瑜琪没抬头,语气轻松地说:“没啥,血库告急,患者需要嘛。”

为了保证血液质量,朱瑜琪不抽烟不喝酒,保持健康饮食。刚开始,朱瑜琪献全血,得知再次捐献全血要间隔半年,他就改为捐献机采成分血,这样一来每个月都可以捐。尽管妻子是护士,对献血有科学认识,也有些扛不住朱瑜琪的奉献热情。

2010年,朱瑜琪获颁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像他这样的铁杆献血者,自然颇受血液中心“照顾”。一年除夕夜,血液中心通知朱瑜琪有一批交通事故伤员急需A型血。“大过年的,还没吃饭呢,要不跟人家说说下回吧?”妻子劝道。“下回?人命关天呢!幸亏我没喝酒,不然这血还真献不了。”朱瑜琪立刻披上外衣出了门。

新年的钟声响起时,朱瑜琪殷红的血液正缓缓流入车祸患者体内。看着窗外的万家灯火、璀璨烟花,他的心里暖暖的。

“我是医生,献血是我与患者最温暖的巧合。”(素描/琚理)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